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后共商谋倍增

2016年06月15日 11: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原

  2015年4月2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近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构建天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协商建言。

  “在天津自贸区设立一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召开这次双周协商会,可以更好地总结自贸区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构建自贸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政协副主席王治平告诉记者,市政协十分关注自贸试验区建设,多次开展调研议政活动。今年,市政协又将这个题目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座谈会前,市政协经济委联合有关民主党派,带领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座谈会上,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肖胜介绍了自贸区建设最新相关情况。一年来,天津自贸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自贸试验区所在的经济功能区全年GDP达1800亿元左右,占天津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11%。其中第三产业占69%,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通过大力实施“十个一”改革,吸引大量企业到自贸区发展。2015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4105家,占去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10%。“天津自贸区也给创业者带来了实惠,通过鼓励创新创业、拓展融资渠道、减轻企业负担等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初步实现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设立初衷。”肖胜说。

  “要实现自贸区政策突破,催生改革倍增效应。建议成立政策协调小组,加强与中央部委及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联系,制订可操作的相关政策实施细则,促进国家给予自贸区的相关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要在全市范围内分区域逐步试行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自贸区政策,使天津的企业可以率先享受自贸区红利,增强企业活力。”

  “加强京津冀三地海关合作,建议完善大通关体系,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让企业能够低成本快速通关。建议调整政府贸易管理部门办事时间,做好政策服务,实现贸易便利化。自贸区开放度更高,创新能力更强,在促进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上要发挥更大作用。”

  ……

  座谈会上,李培生、崔可贤、杨建英等委员分别发言,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快速消费品进口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尽快建立融资租赁资产流转平台等方面,为促进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参会的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发言积极回应,认为委员发言有见地、有新意、有水平。

  “天津自贸区作为长江以北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着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的历史使命。”王治平表示,市政协要围绕这个中心工作聚焦制约开放的“痛点”、“堵点”和“盲点”,深入调研论证,积极协商议政,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自贸区发展添助力。(李宁馨记者张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