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提前2个月到来 长三角印染企业如何扛过“生死劫”?

2016年06月16日 11:38   来源:全球纺织网   

  “现在印染生意越来越难做,染料发货周期不正常,回款追不回来的情况时有发生。到年底,可能会有部分同行撑不过去了。”近日听到不少印染老板发出类似的感叹。

  虽然年初受环保整治关停影响,印染企业订单爆满,交货延期,但是近日以来,国内外纺织品销售不容乐观,印染企业订单逐步下降,市场萎靡,传统旺季可谓是“昙花一现”,淡季已提前到来。面对如今批量死亡、竞争激化的现状,印染企业迫切找到生存之路和打破瓶颈的方法。

  上市企业止损 减少印染业务

  “往年印染淡季一般从7月开始,但是今年进入5月中旬后,染费就开始出现回落,交期时间也明显缩短了。”绍兴凯哲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祝秀秀从事面料生意已经十余年,与印染厂也打了十几年的交道。她告诉记者,如今,印染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有时一个几万米的大单下来,印染厂的竞争十分激烈。”

  据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达108.28亿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1.6%,降幅收窄9.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亏损企业户数411家,亏损面达到22.95%。

  在近日公布的上市企业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中,记者发现,知名上市印染企业众和股份甚至萌生退意,表示将会寻求合适时机逐步收缩、退出纺织印染产业。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下降457.09万元。“2016年印染行业基本保持平稳运行,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有望保持增长,但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同时染化料涨价及新环保法的实施亦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在难以找到有效解困良策之下,公司只有通过伺机置换、转让等方式加快纺织印染业务低效资产的退出步伐,减少该板块的亏损额度。”众和股份方面表示。

  旺季实则提前 后市有待观察

  “不仅染料在涨,其他助剂也在涨,成本压力太大了。”不少印染企业发出类似的抱怨,不过, 虽然众多印染企业称“已基本无利可图”,但很多面料纺织企业却仍抱怨印染业涨价太快。“现在价格还是贵,2、3年前同样的面料做下来是1.4~1.7元/米,现在是1.9~2.5元/米,我们面对服装企业的出厂价无法同步提价。”绍兴衣天下纺织品有限公司经理助理裘伟表示,举步维艰的不单是印染企业。

  “据我所知,绍兴、广东地区有一些小型面料企业、服装加工厂、外贸公司现在选择歇业,何时开工再议。” 绍兴太姆纺织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骆刚君向记者透露,现在大环境不景气,环保压力日渐加大以及纺织产业链的价格日趋透明化,让部分印染下游企业选择暂时停业,这对印染企业无疑也起到了冲击。

  “4月份的时候印染厂还拖单经常超过一个月,但现在很多印染厂已经没有生意可做了,的确有些突然。”绍兴旭熙纺织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宣铁卫分析道:“不过,今年旺季的时间其实并没有实际缩短,过完年后,纺织市场就表现得十分火热,大多数印染厂的工期都很紧张。”

  “按照以前的传统来讲,印染的旺季通常在4月~6月初,但今年很多客商担心9月将要举办的G20峰会会影响正常生产,所以将订单时间提前,2月底市场就已经开始走旺。”永通印花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建木坦言,订单的提前,在一定时间内导致市场火热,但如果后续市场缺乏订单支撑的话,行情疲软的势头就较为明显。

  业内专家就此分析,印染淡季其实每年都会遇到,只是或将提前、或延迟,从业者应当理性对待。印染企业应多开发新产品,在品质、成本、效率和服务等几个维度上进行优化、提升,开辟新的“蓝海”,告别千篇一律,走差异化之路。印染产品不应局限于国内市场,若能走出国门,又何来淡季之说?

  

  “尽管市场疲软,竞争激烈,但是有些印染企业却仍“风生水起”,原因何在?”

  申请专利 快速研发原创产品

  做精产品,是开拓市场的核心。江苏省如皋市协和印染有限公司最近在做一件大事——申请“天丝染整工艺”专利。这一工艺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南通市在这一技术上的空白。

  “去年夏天公司的研发团队开始研究,下半年开始生产,一下子打开了市场的大门。”协和印染董事长程显林表示,天丝染整工艺的实现,吸引了不少外国品牌的眼球,源源不断的订单是最好的成绩说明。“当下,印染企业必须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加大研发力度,让资金的投入和人才的引进双向进行。我们如今定位于生产高档次、高技术、高难度品种的面料。现在公司60%的订单面对出口。”

  企业实缴税收的多少可以看出其经营好坏。这几年来,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一直稳居绍兴市柯桥区纳税排行榜前列,这与其公司一直注重原创、开发新花样新产品密不可分。“公司坚持所有产品都进行原创设计,每天可开发10至15个新品,一年能出四五千个花型。今年1~3月公司总销售额达到1.9亿元,出口额达到2500万美金,创造税收2570万元,整体比去年稳中有升,其中新花型新产品占总体销售的25%左右。”红绿蓝印染公司副总经理黄新明表示。

  补齐短板 重金引入高端设备

  在当前劳动力成本剧增,信息化大步发展的情况下,先进设备为印染企业抢占了发展的先机。迎丰纺织有限公司是柯桥滨海工业集聚区的“后起之秀”,其染料配比系统、热交换系统等均采用了国内外先进设备,让同行们啧啧称赞。

  到目前为止,迎丰印染利用先进设备陆续实现了企业ERP信息化管理,运行2年的时间里,公司综合能耗下降25%,每万元工业增加值减少工业用水20%。先进设备实现了节能减排,从而为企业竞争增添了“筹码”。

  与迎丰印染一样,浙江乐高印染有限公司花费重金从瑞士引进绍兴首台“无水染缸”。据该公司董事长王华明介绍,虽然这一设备的售价高达每台280多万欧元,但一旦投产使用,不仅可以减少燃料使用量、提高印染效率,而且染色工序中染料可以节省40%左右,无需用到水和蒸汽,大幅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像乐高印染这样加速转型升级、朝着“绿色高端”大步前进的企业还有许多。“印染业不会退幕,但今后只有走绿色高端路线才能屹立于市场大潮中长足发展。” 浙江东方华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杏地表示,近几年,他一直注重企业的改革和提升。近几年,企业光是在节能减排上就花费了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