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优惠政策助企业出口

2016年06月16日 11:41   来源:湄洲日报   

  记者昨从莆田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上月底,今年该局共为辖区企业签发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325份、金额658万元,可获得关税减免65万美元。签证产品主要包括鞋类、纸制品、陶瓷制品和塑料及其制品等,为我市企业拓展澳大利亚市场增强竞争力。

  自去年12月中国与澳大利亚签订自贸协定实施后,中国工业品的平均关税从8.8%降至0.2%,最高关税从47%降至20%。如出口至澳大利亚的机械产品、玩具、手袋从原来的5%税率降为0,我市辖区最大宗的出口鞋类产品也从5%税率3年内降为0。

  为促进辖区企业更好享受关税减免待遇,该局积极采取措施促进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通过实现“两证合一”,商务部门一次受理、检验检疫部门后台审核、商务部门一次发证;落实取消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年审、简化企业备案手续、实现无纸化申报、允许生产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书等8项惠企改革措施;简化申办程序手续,实施“随到随签,立等可取”和24小时预约签证服务,确保出口产品顺利通关并享受关税减免。

  目前,出口行业正面临汇率下降、生产成本上升的特殊时期,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加强与自贸区国家客户沟通联系,用好用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着力提高出口商品竞争性。(记者陈艳艳通讯员肖美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