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与黑龙江全面振兴高层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2016年06月16日 14:48   来源:光明日报   

  15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黑龙江全面振兴高层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来自中、俄、蒙、日、韩等国的政府外交、商务等实务人士、智库专家学者、社科界部分代表等120余人莅临论坛。

  本次论坛以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与部署,振兴黑龙江经济,促进黑龙江全面对外开放为引领,凝聚国内外政府人士、企业家和学者睿智,形成产官学研支撑,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会各国代表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与新挑战;老工业基地振兴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路径选择;现阶段黑龙江省全面对外开放的障碍因素与破解对策;“哈长城市群战略”与哈尔滨新区建设发展机遇及潜力等议题各抒己见。代表们普遍认为,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应充分发挥地缘、区位、人文及历史等优势,努力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向北开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说:“近年来,《光明日报》一直高度关注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协助黑龙江省响应国家战略,在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合作、深化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积极支持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打造全国一流社科院和省内核心智库。”

  黑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谢宝禄说:“如何将黑龙江远在东北边疆的区位劣势,转化成沿边开放的区位优势,盘活省内资源,拓展与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合作,吸引产业聚集,加快形成以对俄开放为重点,面向欧美、东北亚、东南亚等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正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议题。”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