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联谊会上热议“一带一路”

2016年06月16日 15:10   来源:人民日报   

  大会开幕日,“侨宝”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行。(卞正锋 摄)

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齐聚人民大会堂,认真参会。(卞正锋 摄)

  “抱歉,由于今年参加大会的侨团代表人数增多,主会场坐不下,文字记者只能在分会场和我们国侨办的干部一起听会。”6月2日,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侨团负责人漂洋过海而来,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旅居海外的6000多万华侨华人,组织了25000多个有影响力的社团,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国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已成为华侨华人交流经验、共商海外侨社建设的重要平台。此次参会代表从上届的500多人增加到700多人、“主会场爆满”就是最直接的例证。

  华裔新生代 线上侨友圈

  从16世纪末东南亚地区形成早期华侨社会开始,海外侨社已走过数百年沧桑。“百年老店”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完善代际传承?参会的侨领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开幕式做主题报告时,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强调了海外侨团的“年轻化建设”:“年轻化建设着眼于解决华社后继乏人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华社发展和侨团建设,需要一代代侨胞接续推进,培养新生力量,完善代际传承,吸纳青年英才入会,培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使侨团发展获得源头活水和勃勃生机。”

  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主席孙朕邦深有感触地说,海外侨社正在进行换代,年轻一代带来了不少新思想、新理念。以他居住的新西兰奥克兰为例,许多“90后”的华人新移民或是华裔新生代都开始组建社团,并且在社团的组织形式、沟通方式、管理理念等方面有更多尝试,为侨社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成立于1910年的泰国中华总商会至今已有106年的历史,是侨团中的“百年老店”。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说:“我们特意选派了商会青年部的几位代表前来参会,因为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只有积极吸纳年轻人参与到侨团建设中,侨团发展才会和时代同步。”为了让青年一代更加了解中华文化,商会创办了专门教授华文的学院,还搭建了青年华商研习班等平台供青年人学习交流。

  侨团如何吸引青年一代?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侨团要多举办青年人感兴趣的活动,要用好社交媒体、互联网等平台,抓住青年人特点、吸引其加入。”

  侨务部门作为侨团的娘家,如何更好地团结、凝聚世界各地的侨团?国侨办在上一届联谊大会推出“海外惠侨工程”之后,继续强化为侨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努力让侨务工作“更接地气”,让海外华侨华人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此次大会开幕日,“侨宝”移动客户端也正式上线运行。点开这一与“侨胞”谐音的移动客户端,“资讯”“活动”“华助”“生活”“文教”“咨询”等板块一应俱全。侨团不仅可以及时获取最新涉侨资讯,还可以便捷寻求各类侨务服务。此外,“侨宝”还专门开辟“侨友”界面。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只要通过简单地“扫一扫”“摇一摇”,就能互相添加好友,在线即时交流,拥有一个专属的线上侨友圈。

  “这种紧跟信息时代潮流的新媒体手段,让我们海外侨社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全球华侨华人的信息,在‘掌上’就能更好地联络沟通、互动交流。”日本宫城县华侨华人联合会理事长杨尊东和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常务理事洪和平有同感。

  国侨办鼓励海外侨团自己开发或者利用国侨办已经搭建的新媒体手段,实现“侨团+互联网”发展。“新一代华侨华人在掌握、运用现代科技方面有优势,相信他们将大有作为。”芬兰华人联谊会会长罗伟仁对此信心满满。

  侨团的团结与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华侨华人在所在国更好地生存发展。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目前已拥有分布在美东地区10个州的213个侨团,联会总会主席梁冠军说:“近几年我们的侨团数量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大,在参政议政、维权发声等方面都更为积极。作为侨团领袖,还应继续鼓励当地华侨华人提高参政议政的意识,融入主流社会,为华侨华人争取更多的权利、机遇和话语权。”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

  6月2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专程来到联谊大会会场,向海外侨社代表做《全球经济规则重构与“一带一路”倡议》主题演讲。他从多边贸易体制的困境、区域经济合作的兴起介绍了全球经济规则重构的背景,讲解金融、服务贸易、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等热点领域的规则重构,介绍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和重点领域等。

  “‘一带一路’为华侨华人带来无限商机”,这是与会代表的共识,来自东南亚的侨领谈起“一带一路”商机更是如数家珍。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方天兴说,马来西亚钢铁市场本已呈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在与多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海外的钢铁逐渐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对当地钢铁业更是沉重打击。方天兴经营的钢铁企业也困难重重,不过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让他对未来十分乐观:“目前,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的马新高铁,从昆明直通新加坡的泛亚铁路,以及已经开始落实的马中产业园肯定会对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钢铁业也会配合着‘一带一路’起舞。”方天兴热情呼吁:“当地华侨社团欢迎中国更多的投资家到马来西亚寻找商机,并与在马企业展开合作。”

  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主席纪辉琦认为,“一带一路”的海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加快中国企业家到印尼发展的步伐。纪辉琦在印尼被誉为“煤炭大王”,近十年他也担任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的职务。“印尼需要从中国来的基础设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电厂、码头、科技,印尼都需要。如果中国企业家与印尼华社的企业家合作,对印尼的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会有所拉升。”纪辉琦说。

  缅甸华商总会长吴继垣家族在缅甸经营房地产企业已有45年。在吴继垣看来,“一带一路”战略会带动缅甸乃至亚洲东部的经济发展,并加快亚洲与欧洲的物流发展。“这是‘一带一路’给华侨华人带来的机遇。中国企业随着‘一带一路’汇聚在仰光,与在缅企业合作,不仅将带动缅甸经济发展,也能实现双赢的局面。”

  中国梦 侨胞梦

  巍巍桥山,泱泱沮水。6月5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与参加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99位海外侨领一行,在陕西黄陵县黄帝陵拜谒轩辕黄帝,向轩辕黄帝陵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表达对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崇敬之情。同日,部分海外侨领们来到南京中山陵,拾级而上,到达陵园最高处的祭堂,向中山先生敬献花篮,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秘书长林学文是两位献花代表之一,他说:“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我们在美国也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缅怀他,不过亲身来到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前拜谒,这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孙中山先生推翻封建帝制时,海外华侨华人给予了重要的援助。虽然身在海外,但在每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我们华侨华人都会与祖(籍)国站在一起,以我们的力量,维护祖(籍)国的和平与统一。”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田飞坚定地说。

  共同的根,共同的梦。中国梦连着侨胞梦,走向复兴的民族梦想,必将造福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海外侨胞一定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接见与会侨领时提出,希望海外侨胞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为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指明了方向。从祖(籍)国的沃土中汲取养分,海外侨社这棵参天大树必将更加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