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企业发力深耕“一带一路”

2016年06月16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在去年底完成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下属13个电力项目后,总部位于广东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于今年初宣布,将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州规划建设装机规模在200万-240万千瓦的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项目。

  通过赞助当地足球俱乐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切实履行环保责任,中广核在短时间内就被当地社会视同“我们自己的企业”,从而为长期扎根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更要‘站得住’‘有口碑’。这就需要我们深耕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特别在融入当地社会上下功夫。”中广核新能源板块董事长陈遂6月初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感慨。

  广东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量最大、人文交流最密切的地区之一。至2015年底,广东全省已有1148户企业到境外投资,其中大多数落户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相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优先推进项目达到68个、投资总额超过550亿美元,是落实“走出去”任务的重要引擎与合作中心。

  事实上,对于这片以开放和“敢为天下先”著称的经济重镇来说,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只是广东众多企业持续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一个缩影。也正是通过这些企业的积极探索和突破,全新的中国企业形象乃至中国形象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孕育、传播。

  通过将自身需求与国家战略部署紧密对接,“走出去”成为广东企业抵御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冲击的有效手段。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是我国重要的橡胶生产、加工和贸易商,从事橡胶产业已经有60多年历史。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对外经济处处长吴贵洲说:“我们作为全球最大的橡胶加工企业之一,‘走出去’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切实需求。2014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包括一些国际巨头在内的东南亚橡胶工厂纷纷关停,但我们由于具备了全产业链条和国内市场需求两大优势,不仅继续保持盈利,还持续发展。”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市场化运作成为释放中国企业活力、推动中外双方在“一带一路”战略落实过程中实现双赢格局的重要原则。

  在这一轮的“走出去”过程中,以往困扰中国企业最多的“融入当地社会难”也得到更多关注和化解。让当地公众和社会分享经济收益,成为相关企业着力落实的首要工作环节。

  “在‘走出去’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处理好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企业自身利益和当地社会效益分享关系,目前广东农垦所有海外项目雇佣员工总数超过1万名,东南亚各国间接受益农户有数十万人,这就给我们的项目融入当地社会提供了扎实的经济基础。”吴贵洲说。

  对于科技、资金密集的能源领域并购而言,“融入”意味着企业的团队建设更加注重本土化、国际化。陈遂说,中广核大量吸收马来西亚本土团队精英人员加入企业,与此同时,中广核各区域的专业化团队也分别提供了金融、法律和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支持。

  此外,和以往相比,扎根“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还要更加重视环保、公益等社会责任履行义务。“从道路到水渠,从医疗到教育,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的投资是为了和当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这已经成为我们企业的职责所在。”正在推进缅甸炼油厂项目的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的崔毅说。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