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正式启动

2016年06月16日 16:43   来源:人民网   

  2016年6月16日,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在京正式挂牌。来自北京、天津的政府领导、园区负责人、企业家,以及北京大学和文化创意产业智库专家等,参加了“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成立暨第十届峰火文创论坛”。北京市海淀区委和天津市西青区委领导为基地成立揭幕。

  本届“峰火文创论坛”的主题是:京津冀文创产业合作与创新发展,议题涉及: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政策与发展趋势、协同发展与资源共享、产业升级与模式创新、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名杰感谢大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做的努力,他希望,“示范基地”在文化资源集聚、文化人才培养、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能有所作为,真正起到产业示范作用,成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红表示,通过海淀与西青的合作共赢,示范基地聚焦高端创新资源,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势必成为天津市创意设计风向标和文化产业新街区。

  各界与会嘉宾见证了“示范基地”的成立,也围绕“京津冀文化产业合作与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用最权威、最科学、最真实、最接地气的方式,共商京津冀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及创新模式。

  海淀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拥有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占北京市总量的50%。“十二五”期间,海淀以文化科技融合为驱动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势强劲,为首都产业结构升级注入了新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青年创业的蓬勃发展。

  海淀企业已经走向世界,一些领军企业或者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已经开始全球业务战略布局。可以说,海淀区拥有国内最优质的文化科技产业资源,而西青开发区拥有良好的产业空间、优惠的产业政策和相对较低的运营成本。海淀和西青合作共建“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是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开展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合作。“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项目,是响应国家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落地项目。“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的建设与运营,是京津创新资源的高端整合,也是京津高端创新机构的强强联手,将进一步发挥中关村的产业优势,加强京津两地文化、人才和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项目一期位于西青区兴华八支路四号厂房,建筑面积10283.7平方米,占地面积8400平方米。项目周边配套设施齐全,紧邻大梅江生态居住区。项目1.5公里范围内共有公交站点18处,公交线路11条,规划中的地铁7号线距离项目仅500米。四处大型商业配套设施能够满足园区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的商业模式是:平台+基地+产业链=打造闭环产业生态系统,管理团队将着眼于市场运营和产业运营,为入园企业“打造品牌”“实现价值”。

  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缩写“XEDA”,中文音译“赛达”),始建于1992年,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西南部,与天津市行政、金融、文化、展示交流中心融为一体。2010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西青开发区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包括已建成区域16.88平方公里。截至2016年4月底,开发区累计吸引企业2024家,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33家,主要经济指标保持30%以上的增长,是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西青开发区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配套、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和个人高档护理品、机械制造两大加速聚集产业,并正在积极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模具、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潜在开发产业。

  据介绍,“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项目将打造成为天津市创意设计风向标和文化产业新街区。基地有四大优势,一是优越的地理位置,即区位优势、高铁优势、地铁优势、公交优势,二是优质的商务配套,即商业购物、休闲会务、生活服务,三是优秀的人才供给,即周边天津大学城高等院校提供的技术人才和专业人才,四是优质的服务环境,即审批中心、一站式服务、安全环境、物业服务提供的服务扶持。另外,基地钢结构厂房内部净高7.5米;办公楼层框架结构能够满足文化创意类、设计类,展览展示类、影视动漫类等企业的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