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开启“2.0”时代

2016年06月17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开启“2.0”时代)

  “我们目前有境外发债的计划。现在自贸区有这个政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采取境外发债的形式来融资。”广东合捷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曹生林表示,其所在公司扎根南沙,主要业务是为在中国营运的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他表示,境外发债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成本。

  成立一年多以来,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以推动创新发展为首要责任,在构建金融改革创新规则体系、推动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推动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以及推动自贸区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自贸区金融“2.0”时代来临。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广东自贸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并采访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了解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进展。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跨境人民币业务先行先试

  曹生林告诉记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利用自贸区的政策采取境外发债的形式来融资。虽然目前境内外人民币资金价格相差不大,但在大约2年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价格比内地人民币价格便宜1%左右,这对企业而言可谓相当大的差价。“如果过一年之后,境外的人民币资金价格出现比境内人民币价格低的情况,我们就会采取境外发债的形式来融资”。

  事实上,曹生林口中所说的自贸区内企业赴境外发债业务,已有多家企业享受到了。来自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广东自贸区成立以来,珠海大横琴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有限公司分别成功在香港发行总额为15亿元以及10亿元人民币债券,其中募集资金的50%调回区内,支持区内建设或用于股权投资。

  当然,跨境发债仅是自贸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的一项具体表现。广东自贸区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上先行先试,一些政策在南粤大地逐渐成熟后,被陆续推广到天津等地,广东也成为全国金融改革名副其实的“试验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前海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累计提款金额达355.7亿元;南沙、横琴新区备案金额超过135亿元,实际提款金额超35亿元。

  政策创新提供机遇“广东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为银行对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带来了机遇。”对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吴雪清而言,自贸区金融政策的每一点创新,都是金融机构的机会所在。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后,广东省“一行三局”跟进落实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如人行广州分行2016年4月刚出台《关于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广东省银监局下发了《关于简化广东自贸区内相关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等。

  在政策支持下,一方有服务,一方有需求,金融机构与企业便在自贸区内摩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曹生林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业务中,有80%是服务贸易。通过与广东中行合作,我们可以使用服务贸易的应收账款发票来融资。”

  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关于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正式发布。在吴雪清看来,该《通知》使得区内个人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业务、区内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回流、区内企业境外母公司熊猫债募集资金境内使用、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5项跨境人民币业务新政落地,“为商业银行拓展业务带来了新的机遇”。她透露,就在新政发布首日,广东中行即实现了个人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广东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首发。

  广东自贸区金改创多个第一

  事实上,广东自贸区成立一年有余,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入驻金融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外资银行以及香港银行营业性机构全国第一;全国首创跨境金融指数,创新设立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E);发行国内首只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推出全国首个跨境公交受理金融IC卡项目……

  来自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通过前期努力,截至2016年3月,前海蛇口、南沙、横琴新区片区已分别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和创新型金融企业39197家、1090家及2557家,总计42844家。入驻金融企业数量在全国所有自贸区中位居第一。

  记者了解到,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可谓各自发力,各具特色。据广东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海积极构建创新型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了全国第一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全国第一家民营小额再贷款公司。横琴也积极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区内财富管理机构占比达60.3%。南沙则着重发展融资租赁与金融租赁类企业,已落户126家融资租赁企业,为航运、物流等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数读

  1.截至2015年末,广东自贸区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近9万亿元,连续7年全国第一

  2.截至2016年3月,广东自贸区已经进驻金融以及金融相关服务企业数量超4万家,入驻金融企业数量在全国所有自贸区中位居第一

  3.广东自贸区全国首创跨境金融指数,创新设立了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E),发行了国内首只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发行了自2005年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获准于银行间市场发行熊猫债以来的首只交易所市场公募的熊猫债

  4.截至2016年3月底,我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香港共设立20家证券类持牌金融机构中,有6家证券类香港子公司、8家基金类香港子公司累计获批RQFII额度107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部RQFII获批额度的22.76%

  5.截至2016年3月,集聚各类金融机构和创新型金融企业

  前海蛇口新区片区39197家

  南沙新区片区1090家

  横琴新区片区2557家

  总计42844家,较去年广东自贸区挂牌时增加超25000家

  数据文本:唐柳雯 图表:陈乐

  权威声音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

  推动自贸区创新措施尽快落地

  南方日报:广东自贸区成立一年多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针对金融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请问目前政策的推进和应用情况如何?

  王景武:一年来,我们推动了广东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在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方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于2015年7月发布了《广东南沙、横琴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将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地区从深圳前海扩展至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拓宽了自贸区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的境外融资渠道。同时,还将自贸区银行机构境外人民币放款对象扩大到境外机构(不限于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和境外项目、支持自贸区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自贸区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支持区内企业集团集中管理境内外成员企业的人民币资金。

  在推动广东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方面,为推动“广东自贸区金改三十条”落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于2016年1月制定并发布《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提出了外汇管理促进广东自贸区建设的具体措施。

  在推动广东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我们推动自贸区公共服务领域的支付服务向粤港澳三地银行业开放,为粤港澳三地居民跨境往来提供便利的支付服务。

  在推动广东自贸区金融领域简政放权方面,我们在自贸区横琴片区推出国内第一批“电子证照银行卡”,提高了自贸区企业注册登记和经营的便利化程度。其次,还在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出“账户e路通”,实现开立银行基本存款账户与企业设立登记一站式办理,可节省企业3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

  南方日报:进入自贸区金融“2.0”时代后,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王景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沟通联系,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对全省金融机构的引导和组织,全力推动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力争在国内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首先,加快推进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政策落地。对于已出台实施细则的金融创新措施,加大业务的宣传力度,推动创新措施早见效。

  其次,将推动广东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推动开展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争取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择机推进与港澳地区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推动自贸区银行机构与符合条件的互联网支付机构合作,办理经常项下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

  再次,推动广东自贸区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拓宽自贸区企业融资渠道,提高自贸区企业跨境融资的自主性和境外资金利用效率;积极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支持,率先在广东自贸区开展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推进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

  最后,提高广东自贸区的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加大“电子证照银行卡”推广应用,继续推广“账户e路通”业务,进一步拓展银联卡在自贸区生活服务、公共交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应用。

  总指挥:莫高义 张东明 王更辉

  总策划:郎国华 邓红辉

  策划统筹:谢美琴 刘江涛 黄倩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