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电商成择业“香饽饽”

2016年06月20日 10:52   来源:滨海时报   

  ■ 时报记者 单毅 报道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新一轮招聘高峰如期而至。记者连日走访发现,今年电商人才特别受宠,而随着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在天津自贸区聚集,不少毕业生也准备来到新区,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跨境电商人才需求旺盛

  本月,折800功能总部正式迁入中心商务区办公。折800并非像很多电商企业一样陷入同质化竞争的泥沼,而是通过高性价比商品限时特卖干出了名堂,成为“精选版”淘宝、“产品类的小米”。”我们在中心商务区的办公团队将达到150余人,中心商务区未来将取代北京成为全国运营中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公司需要大量的电商人才,而天津自贸区的人才落户政策与高铁的便利优势,也吸引了不少北京毕业生前来面试。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跨境电商企业在天津自贸区的聚集,近日来不少应届毕业生都来到新区面试工作。据了解,跨境电商属于交叉性学科,既有国际贸易的特点,也有电子商务的特点。目前,在跨境电商领域,毕业生主要来自于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外语以及国际商务专业。

  “我们为大学生开出了5000元至7000元的月薪,目前其实最急需小语种毕业生。像俄语、西班牙语、德语、葡萄牙语的毕业生更是紧俏。”东疆港保税区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透露,由于小语种、电子商务、财会等专业以女生居多,且跨境电商行业并不强调跑业务、拼体力,而是以沟通为主,因此女生在这行更加受欢迎。

  猎聘网全球职业发展中心坐落在开发区,其相关负责人也为记者解读了最新发布的《2016年二季度电商行业人才报告》。“在电商行业核心职能需求占比Top10排名中,绝大多数都是互联网技术类岗位,其中,软件工程师以12.61%的占比遥遥领先。技术类职能需求居多与电商行业的互联网特质密切相关。”

  更多电商人才汇聚自贸区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进一步加大对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人才的需求量。”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岳表示,去年天津正式获批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综合试验区,尤其是新区借助自贸区和自身区位优势,正迎来跨境电商发展的春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贸区三个片区在发展跨境电商服务方面各有侧重。天津机场片区将重点发展航空快、直邮为主的跨境进出口业务,天津港东疆片区重点发展以备货模式为主的跨境电商的海运进口业务,中心商务片区重点打造跨境电商全供应链一体化的服务平台。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整合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和综合试验区的产业资源,大力引进跨境电商龙头和平台企业落户发展,这就需要大量的跨境电商人才。

  “此外,滨海高新区还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但目前天津的电商企业还普遍存在对电子商务认识程度不高、普及应用率偏低、电商人才紧缺等问题。”张岳表示,可以预见,更多电商人才汇聚天津与新区发展,这既是行业发展的需求,也是时代造就的机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