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潘德里欧:“一带一路”的钥匙在城市手中

2016年06月20日 11:23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帕潘德里欧:“一带一路”的钥匙在城市手中)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若国家治理没有全球视野,就可能失败。然而,人类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见惯白天鹅而不知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

  欧洲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可持续发展重点议题都需要通过全球治理的方式解决,割裂主义、民族主义、保护主义会让大家退回各自一角,带来失败,造成不公。“一带一路”倡议正试图合理建立相应的架构,提升不同国家和地区间互联互通的程度,打造一个和平和谐的世界。

  我来自“一带一路”的海上最后一站——希腊。相信很多人都读过荷马史诗的《奥德赛》,这一著作讲述了英雄奥德修斯用木马计攻陷特洛伊城后,不顾海神波塞冬的咒语启航回家,历经10年艰险的故事。“一带一路”就好比那部史诗级著作展现的那样,定会面临诸多挑战,但关键是参与者该如何更好合作。

  “一带一路”的建构是一段学习的旅程。它把亚洲和欧洲连在一起,再延展到非洲、中东及世界其他地区,政府、企业、个人相互合作,通过不同的视角来看问题,解决问题。从中国梦到希腊梦再到其他国家人民的梦想,不同文化正在和谐奏响一场交响乐,价值观交汇在一起,前路不仅是丝绸之路、贸易之路,更是友谊之路。

  然而,全球化进行到现阶段,国家层面上的合作饱受地缘政治博弈与贸易纷争的干扰。相反,在国家治理面临诸多挑战时,城市社会却更加灵活。这就意味着如果把更多原本属于国家的权力充分下放,让公民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公共治理,提升自治程度,很可能会事半功倍。

  作为最基本的社会组织形式,城市握有推进“一带一路”的钥匙,应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中坚力量。在城市层面推动“一带一路”,不仅应注意密切基础设施、重工业、能源、贸易的纽带,更应重视现代沟通技术。问题的关键在于,使用大数据、社交媒体和现代通讯技术,将不同地方的市民连在一起,提升互动程度。城市管理者应当改变行政管理方式,打破旧有等级体系,从而真正实现群策群力,更好为市民服务。

  希腊从古希腊的雅典城邦发展而来,我们深知城市的成功取决于创新能力,取决于吸收外来文化的能力与求同存异、开放的精神。古希腊从印度、波斯王国、埃及等其他文明古国学习到很多东西,城邦就像海绵一样,吸取不断涌入的新知识和先进经验。用现代的话语说,城市应当成为发展的智库,世界各地最佳实践经验的践行者。

  如果无法形成一个参与式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这个美好倡议就会遭遇阻力,沿线国家就会各自为战,无法团结在一起。尽管中国是“一带一路”的提出方和推动者,但所有参与方都应当有主人翁精神,视“一带一路”为己出。(本文整理自作者在2016年广州“从都国际论坛”上的演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