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救人质特警:冲上去时也担心歹徒会开枪(图)

2016年06月22日 10: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唐金龙

  犯罪嫌疑人将自己与人质裹挟在一起,与警方对峙。

  一名人质在对峙时意外逃了出来。

  特警小C、小B与小A,构成解救人质三人组(从左至右)。

    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摄影报道

  6月20日18点50分许,一部现实版的人质大解救在德阳城区白河巷与华山路交汇路口“上演”。

  当持枪嫌疑人劫持人质走到这里时,一名来自德阳市公安局的特警队员小A率先冲了上去,一把将嫌疑人手里的枪死死攥住,紧接着又有两名特警队员冲了上去,一招漂亮的锁喉摔……最终两名嫌疑人被生擒,5名人质全部安全解救。

  而这一幕从发生到结束,前后用时五秒钟。

  最先冲上去的特警队员小A说,我相信,我冲出去后我的队友会来支援我,我们有默契。特警队员小B说,看见小A冲了上去,不可能让他一个人冒险,必须去支援他。

  信任与默契,让3名德阳特警队员在瞬间制服歹徒。当然,用他们的话说,这里面还有幸运的因素,“不能确定是否只有一把枪或者还有其它武器。”

  成都警方通报案情

  21日晚,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通报了德阳劫持人质案细节。

  该“通报”称:6月16日凌晨,成都警方在成雅高速收费站设卡盘查时,抓获涉嫌运输毒品的2名外地来蓉犯罪嫌疑人。通过审查,突出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杜某(女,34岁,什邡人)、曹某(女,25岁,什邡人)涉嫌持枪贩毒。

  按照成都市公安局“2016平安成都·夏季铁拳行动”统一部署,6月20日起成都警方打响了2016“夏季铁拳行动”第一次集中抓捕行动,对前期侦查明确的一批犯罪嫌疑人实施集中收网抓捕。

  6月20日17时许,成都警方循线锁定两名涉嫌持枪贩毒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曹某藏身于德阳市白河巷一小区内。在抓捕过程中,两名犯罪嫌疑人翻窗进入隔壁1101室,持枪劫持室内住户,要求警方撤退并准备一辆车停在楼下。

  为确保人质及其他群众安全,警方迅速增派警力对小区周边进行布控,疏散人群,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并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谈判。18时,犯罪嫌疑人将5名人质移到小区门口,并连开两枪要求警方退后,然后沿着白河巷向华山路移动。现场民警不断向犯罪嫌疑人进行劝导喊话,同时安排两个狙击点,等待时机出现以便进行快速处置。

  18时56分,在劝导无果的情况下,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最终成功解救5名人质,生擒2名涉嫌制贩毒、绑架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缴获仿制手枪1支,子弹6发。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华西都市报记者何艾琳

  解救纪实

  命令下达不能让嫌疑人过路口

  18点50分许,嫌疑人裹挟着人质移动到白河巷与华山路交汇路口,这一情状让现场处置的变数陡然加剧。

  因为白河巷周边地形复杂,除了一个城西批发市场,还有一个很大的家具城,并且与德阳最繁忙的道路华山路交汇,车流人流都很大。面对复杂的周边情况,应急处置指挥部果断下达命令,必须要把劫持人质的嫌疑人拦截在白河巷内,不能让其走过路口。“华山路,人车众多,担心歹徒上了华山路会产生更大的伤害或者逃跑。”一名现场指挥人员介绍。

  担任攻坚任务的战斗小组特警队员小A、小B此时一直跟随着嫌疑人与人质,眼见他们就要走到路口。“不能再等了。”小A说,他没有多想,盯准嫌疑人晃动的枪口,猛然冲了上去……

  惊心时刻

  率先出击的特警脚下一滑

  人质成功解救当晚,一个仅仅5秒的解救视频在网络流传开来,点击数千万次。

  回头来看,相比随后夺枪制服嫌疑人,特警小A领命冲向枪口的瞬间最为惊心。视频显示,在他接近嫌疑人和人质大约1米的地方却突然脚下一滑——这惊险的一幕让在场的围观群众无不为之捏了一把汗。但就在旁人还没来得及反应时,就见小A左手撑地一跃而起与歹徒扭在了一起。

  小A的突袭也让嫌疑人措手不及。小A迅即右手攥住枪,左手扯掉他们顶在头上的地毯。而紧随其后的特警小B也迅速到位,一个“锁喉摔”将持枪嫌疑人摔倒在地。几乎在小A与小B控制住持枪嫌疑人的同时,德阳特警队员小C冲上去将另一名嫌疑人扑倒,同在包围圈中对歹徒进行布控的成都特警和其他增援民警一道迅速控制犯罪嫌疑人并解救人质。

  就在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制的时候,被劫持的一名小男孩冲了出去,跑得远远的。小C回忆说,劫持者自始至终都没什么表情,被劫持的人质都在哭,特别是一个小娃娃,他奶奶抱着的,哭得很厉害。

  意外之时/

  对峙中 一名人质枪口脱险

  用床单将自己与人质绑在一起,头上还顶着红色塑胶地毯来遮挡。这起劫持人质事件中,犯罪嫌疑人这一“包装”让人大感意外。然而更让人意外的是,当嫌疑人裹挟着人质出现在小区门口时,顶在头顶的地毯突然滑落,露出了头来。“脑壳都露出来了,但她们又马上遮住了。”一名目击群众告诉记者,他看见歹徒把自己围在人质中间,前后左右都用人质来遮挡,“太狡猾了。”

  从小区门口到白河巷路口,这段路程不到100米。就在行走了约50米的时候,又一起意外发生:一名穿橙色短袖T恤、黑色短裤的人质掀开了头上顶着的地毯,并把捆在腰上的床单条往腿下面褪。突然,人质挣脱了床单的束缚,跑向人行道,在警察的掩护下,成功脱险。

  劫案追击/

  不想被打扰 当事业主已搬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虽然两名嫌疑人租住在事发小区,但租房时没有使用自己的信息,而是委托一名孔姓女子帮忙。租房合同显示,房东姓罗,租住时间是2016年6月19日到2017年6月18日,房租费用9600元。据知情人士介绍,孔姓女子来租房的时候,称自己因为与家人发生矛盾,故出来租房住。孔姓女子在案发当天在楼下拿电视机时被警方挡获。

  而记者联系房东罗先生时,对方表示自己不清楚情况,随即便挂断了电话。21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小区时,门卫告诉记者,涉案房东不想被打扰,已经搬家了。

  解救幕后

  空手夺枪惊魂一刻

  “没想到用力过猛,脚滑了一下”

  6月21日下午,在德阳市公安局,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参与并成功制服歹徒的特警队员。记者了解到,特警小B和小A两人平日里都在一起训练,两人与特警小C这次被编在一个战斗小组。

  他们从小区大门口开始一直对歹徒进行包抄,“选准时机出击。”

  特警小A:我的目标就是那把枪

  回想当时滑的那一下,小A腼腆地一笑,他说当时接到命令,不让歹徒劫持人质上华山路,而此时已经到了路口,“我只想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没想到用力过猛,脚滑了一下。”小A说,但是他的头脑是清醒的,“我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把歹徒露在外面的枪控制住。”小A说,歹徒用床单把自己和人质绑在一起,还用地毯把头盖住,“看不到歹徒的脸,不知道哪个是歹徒哪个是人质,只有枪在外面。”

  小A说,歹徒并没有把枪抵着人质,而是向着围观群众和警察晃动,“一晃一晃的,摇摆不定。”

  歹徒劫持人质走到白河巷路口车辆减速梗时,可能没有看到路,不知道是人质还是歹徒脚崴了一下,床单捆在一起的几个人都晃了一下。而正是这一晃,让小A看到了机会。

  他旋即扔掉手里的钢盾冲了上去。“我右手一把把歹徒的枪抓住,左手掀开他们头顶的地毯,然后下意识地护住人质手里的小孩。”小A说,掀掉毯子就是要让人质和歹徒暴露出来,让后面的特警队员好进一步处置。

  “控制住歹徒的枪时,其实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担心枪走火或者歹徒扣响扳机。”小A说,还好,枪没响。

  特警小B:不能让队友一个人冒险

  见小A 一只手控制住了歹徒的枪,本来在持枪警戒的特警队员小B立即冲上去增援,一个“锁喉摔”,将嫌疑人丢翻在地上并死死压住。

  小B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必须要冲上去,不可能让队友一个人面临危险。

  从视频可以看到,在小A脚下一滑的瞬间,小B本来指向地面的枪抬了起来,“这是本能的戒备姿势,担心队员这一滑出现意外情况。”小B说。

  在与嫌疑人对峙的过程中,小B 一直与人质和嫌疑人进行着对话。

  小B说,他看见一名人质都用手卡着小孩的脖子吊着了,感觉已经抱不住了。“我就叫人质把小孩放下来,”小B说,可能觉得放下孩子不安全,人质仍死死地抱着。直到在路口,小A瞅准时机冲了上去,小B也立即上去增援。在摔倒歹徒后,小B护着孩子,此时,孩子哇地哭了起来。

  对于与小A的默契配合,小B说,他和小A平日里训练、生活都在一起,街面巡逻也在一起,所以行动中总能心领神会。

  对话特警

  第一个冲上去时也担心歹徒会开枪

  冲在最前面的德阳公安局特警队员小A,是“特战三人组”中最瘦小的一个,当过武警的他身手敏捷,在特警队中也是“高手”一名。然而,上演了空手夺枪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总是低着头,脸红红的,十分腼腆。

  华西都市报:你第一个冲上去时,怎样判断的时机?

  小A:一个是我们接到命令,必须要拦截在路口,不能走过路口,而那个时候已经到路口了。另外,歹徒的枪露在了外面晃动着,没有指向人质。

  华西都市报:你冲过去的时候,脚下滑了一下,差点摔倒,当时有过担心吗?

  小A:当时只想着以最快的速度冲过去夺枪,没想到用力过猛滑了一下。但我的头脑是清醒的,目标就是夺枪。(滑的那一刻)可能是歹徒头上用地毯罩着,并没有注意到,所以我左手撑地,又冲了上去,右手成功攥住了枪。

  华西都市报:冲上去空手夺枪,就没有一点担心?

  小A:还是担心嘛,担心歹徒会开枪或者枪走火。当然也还有未知的风险,不知道另一个歹徒手里是不是有枪或者其他武器,所以还是比较冒险的,但最后结果是成功了,算是很幸运。

  华西都市报:现在回想夺枪的过程有怎样的感受?

  小A:有过担心害怕,但现在还是有点成就感。总的来说,还是团队的力量,默契的配合才有这样的结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