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对口帮扶结医疗硕果:看病不再是难题

2016年06月22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你们那边的情况如何”,“这个病在当地的发病率数据给我说一下”……22日,在兴和县蒙中医院的远程视频中,北京天坛医院一位医学专家向该县医院的医生如此询问。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的这家医院,和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通过视频探讨医学,就像朋友间“拉家常”般亲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记者从兴和县蒙中医院了解到,该医院每天都会向北京最著名的医院就医学问题向专家请教,这样的情形已实现常态化。

  当地医院之所以能够得到如此“照顾”,与近年来北京和内蒙古开展的京蒙对口帮扶关系甚大。

  据乌兰察布市官方资料显示,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该医院,总投资为7870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京蒙对口帮扶资金就达到1350万元。

  2014年投入使用的该医院,还通过北京怀柔中医院的技术支持与帮扶,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今年以来,该医院还与北京延庆中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结对协议,具体工作正在进行中。

  最新消息显示,乌兰察布市在北京市卫计委等部门的协助下,11个旗县区卫计局已与北京市11个区的卫计委签订了“一对一”支援与技术协作协议,实现了与北京医疗对接合作的“全覆盖”,逐步实现了居民电子健康信息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

  内蒙古发改委资料显示,北京和内蒙古的合作由来已久。199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京蒙两地建立对口帮扶关系,2010年双方签署经济社会合作框架协议。

  “十二五”以来,京蒙双方在农牧业、卫生、能源、交通、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了全方位突破,共引进北京市合作项目1930多个,到位资金5600多亿元,北京已成为内蒙古第一大投资来源地。与此同时,内蒙古也成为北京最大的电力供应基地,保障其40%以上的电力需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