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死亡”三年后回家续:鉴定报告怎么出来的

2016年06月22日 14:15   来源:红网   谢长贵

  衡山县交警大队出示的司法鉴定结果。

  衡山县交警大队出示“马吉祥”的道路交通事故案卷。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衡阳报道

  60岁的马吉祥“离世”3年后回到了湘潭的家。

  让家人认定马吉祥离世的,是一份司法鉴定。2012年,衡山县发生一起车祸,一身份不详男性身亡。鉴定结果为“不排除无名氏与马建军(马吉祥的哥哥)有同一父系的兄弟血缘关系”。家属将“马吉祥”火化,带回湘潭安葬。

  如今马吉祥死而复生,当初的那份鉴定结果是怎么来的?

  样品来源 警方坚称送检样品不会出错

  2012年2月7日晚上10点30分,发生在S314线衡山县岭坡乡太平村地段的一起车祸。彼时,湘潭县白石镇谭家垅村人马吉祥已失踪3年。

  事故后,办案民警和法医到现场勘查。办案民警还通过走访获悉,邻县的马吉祥跟死者有些相像。马家人认尸时,也认为确实有点像。警方决定做司法鉴定,鉴定结果为“不排除无名氏与马建军有同一父系的兄弟血缘关系”。

  送检的样品分别来自于谁?办案民警说,关于死者送检的样品是其身上带血的衣服,马吉祥的哥哥马建军的样品是通过抽血所得,“送检的样品不会错”。

  “案子后续处理是基于相信科学结论之上进行的。”衡山县公安局认为,根据该鉴定结论,加上死者家属认尸情况,对交通事故案件做了后续处理,并协调双方进行民事赔偿。

  鉴定结果 使用者不能过度解读鉴定结论

  殷照初是湖南省天衡司法鉴定所的司法鉴定人,今年46岁。四年前,是他执行了这起司法鉴定。

  6月21日,他对潇湘晨报记者说,自己在这起司法鉴定中无过错。

  殷照初说,2012年承接这起鉴定时,按规范对无名氏死者和马建军的16个Y染色体基因座进行检测。除名为DYS458的基因座外,其他15个基因座,两个样本具有相同的基因型。基于上述情况,做出了:“根据检验结果分析,不排除无名氏与马建军是同一父系的兄弟血缘关系。”

  殷照初说,以当时以及现在的技术手段,只有父母两人同时与儿女做亲子鉴定,才能作出肯定或否定结论。在同胞兄弟关系上,只能作出排除或不排除的结论,也就是只能否定,不能肯定。关于这点,他在鉴定报告上也有注明,“使用者不能过度解读该结论”。2014年相应新规出台,对同胞关系的鉴定,也是作出“倾向于认为两名被鉴定人为同胞”、“无法给出倾向性意见”、“倾向于认为两名被鉴定人为无关个体”。

  殷照初说,今年初,他已暂停从事DNA鉴定具体业务,他现在的兴趣是做研究。但暂停鉴定业务与此次鉴定事件没有关联。

  据了解,省司法厅已找过殷照初谈话,调查了解这起鉴定的整个过程以及相关细节。调查还将继续。

  鉴定规范 需补充检测直到可下结论为止?

  “如果鉴定结果发现有一个基因座不同,会补充检验,再根据进一步结果做相关结论。”6月21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亲子鉴定中心主任汤美云认为,在2014年相关规范出台之前,做同胞DNA鉴定,如果发现有差异且又不能否定时,应结合常染色体等检测方法补充,直到能作出结论为止。

  汤美云还介绍说,2014年之前,如果鉴定报告出具了“不排除”的结论,结合其他证据,相关方面是可以将“不排除”的鉴定结论当做“肯定”关系。对此,殷照初认为,16个基因座中,有15个是一致的,可以据此作出相关结论。第二,做DNA鉴定需要一定的时间及成本,如果追加检测,势必投入更多的时间和成本。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