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长为保护群众遭精神病人砍伤 群众自发探望

2016年06月23日 10:54   来源:京华时报   欧阳晓菲

群众自发前往医院慰问受伤民警,民警家属接过鲜花。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前天下午,居民黄某报警求助,其子精神病发作,请求民警协助送医,牛街派出所两民警到达现场后被其子砍伤。(本报昨天已报道)昨天下午,多名群众自发前往医院探望受伤民警。目击民警回忆,案发时警长罗桂晨见民警吕植楠被砍倒地,为防止其再伤害群众,故意引开对方才被砍的。

  群众自发探望受伤民警

  昨天下午5点,多名群众自发前往宣武医院探望在案件中受伤的牛街派出所警长罗桂晨和南线阁社区社区民警吕植楠,为受伤民警送上了鲜花。“吕植楠平时工作细心负责,希望他早日康复。”南线阁社区一居民说。

  据医生介绍,两受伤民警仍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目前两民警生命体征良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进一步治疗。罗桂晨的妻子称,“今天见到了丈夫,其状态良好,还安慰自己别担心。”

  引开精神病人自己反被砍

  据菜园北里社区民警范玉智回忆,前天下午,他接到精神病人黄某父亲电话,称黄某近期精神状态不好,已联系好医院,准备将其送医治疗,希望民警协助护送。

  随后,范玉智联系了牛街派出所警长罗桂晨和南线阁社区社区民警吕植楠及几名辅警一同前往。

  范玉智称,当天下午2点30分左右,当民警们赶到现场时,黄某突然持两把菜刀冲出楼道门。案发居民楼位于小区门口,时逢白天,周围有不少行人经过,罗桂晨和吕植楠立即上前劝导黄某别激动放下刀,“没想到他突然挥刀砍向吕植楠眉骨位置,吕植楠被砍后倒在地上。”

  范玉智说,看到同事被砍后,为防止黄某持刀伤害周围群众,罗警长立刻冲黄某喊话吸引其注意力,随后黄某挥刀向罗警长砍去,罗警长伸左手挡了一下,手部被砍伤,随后黄某又挥刀砍向罗警长脖颈。此时,罗警长赶忙双手抬起路边一辆电动车冲黄某扔去,黄某这才后退。随后,赶到的巡警和辅警冲上去将其控制。

  范玉智说,自2009年开始,他们共8次协助护送黄某去医院,每次都由派出所出三四名民警和辅警帮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