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姐妹失散73年终相聚 相见泪流不止

2016年06月23日 11:55   来源:新文化报   

妹妹李淑荣(右)和姐姐艾淑章喜极而泣

  亲姐妹失散73年后再相见,没有陌生,没有尴尬,耄耋之年的她们只有满脸的泪水和默默的诉说。

  这跨越大半个世纪的情感,终于在2016年6月21日有了宣泄的出口。

  6岁时被人以200元卖给养母

  李淑荣老人今年已近80岁高龄,生活在吉林省农安县新农乡,她虽然在这里已经生儿育女,但这并不是她的家乡,她心中仍有一份牵挂,牵挂着失散73年的姐妹。“我是1943年被拐到这里来的,当年我父亲被国民党抓去做劳工,我母亲也被地主抓去做奶妈,后来我也被人带走了。”李淑荣被带走的那一年刚刚6岁,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

  在她的记忆里,只有姐妹的小名,大女、小三。大女比她大了两岁,而小三则比她小三岁。李淑荣回忆,在她离家前,小三就已经被抱走了。“记不清了。”妹妹被抱走的细节已经模糊了,但对于自己的离开,她却印象深刻。“大爷(父亲的哥哥)把我交给了一个叫谢宇娴的人,后来谢宇娴就把我送到这来了。”李淑荣说,当年她是被谢宇娴强行塞进一个袋子里背到山下的,然后坐了人力车,再步行了一段,又坐了汽车,到达谢宇娴的姐姐家已经是半夜了,在这里她喝了被下药的水,然后就陷入了一片黑暗,当等她醒来时已经在火车上了,衣服也被换成了棉衣,“谢宇娴以200元的价格把我卖给了现在的养母,当时听到谢宇娴说走了大约两天一宿才到的农安,约有2000多里地。”李淑荣努力地记下当时谢宇娴和养母所有的对话,她还记得,当时带她走的人好像是抚宁县人,她一直记到了现在,没想到,这些线索真的帮她找到了亲人。

  成家数载从未忘记寻找亲人

  李淑荣6岁到养母家生活,没想到,安稳的日子才刚过了两年养母就去世了。“然后就去了养母的父母家生活。”12岁时,养母的父母也相继去世,她又再次被“转手”,这一次是养父的妹妹收养了她4年。16岁时,李淑荣嫁人了,生儿育女,相夫教子。婚后不久,李淑荣按照养母父亲生前留下的地址,来到辽宁省抚顺市找到谢宇娴,想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可由于谢宇娴卧病在床,十分虚弱,只说其父叫艾庆雨,善良的李淑荣便决定以后等谢宇娴病好再来问此事。“当我再次来到抚顺时,才得知谢宇娴在那场大病中去世了。”李淑荣欲哭无泪,牵系着其身世秘密的重要线索就这样断了。

  “这些年,我妈一直都想找到家人,从没有忘记过。”李淑荣的小儿子周长顺说,李淑荣这些年,经常会在丈夫、孩子面前提起失散的姐妹,从未淡忘。儿女将李淑荣老人的心愿一直放在心上,终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们走上寻亲的道路,没想到,这一次十分顺利,真的圆了李淑荣老人的梦。

  志愿者联动帮老人找到亲姐姐

  “2015年10月左右,我们看到一个节目,发现有比我母亲这个失散时间还长的都找到了,我们就抱着希望登记了信息。”周长顺说,他在不少寻人的网站、节目中都报了名,这件事成了家里最重要的事。今年4月27日,周长顺又将信息登在了“宝贝回家”网站上,志愿者“烛光”经过多次沟通了解到李淑荣的相关线索,“烛光”发现李淑荣了解到亲生父亲的姓氏———“艾”姓比较少见,于是,他联系了志愿者“风之彼端”,在河北省抚宁县排查到一名艾姓的七旬老人。为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烛光”又请志愿者曼莉、霜河、6度三人去实地走访,最后,确定此人是李淑荣的堂妹。

  志愿者们继续寻找,很快又联系到远在广州的艾淑章。经过对比两位老人所叙述的细节,基本确定艾淑章是李淑荣的亲姐姐。为了进一步确认两人的关系,志愿者们指导两位老人分别取了DNA样本进行检测,一个月后,检测结果显示两人确是亲姐妹时,两位老人潸然落泪,那一刻,李淑荣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渴望,与子女商量到广州看姐姐。

  “志愿者们又提供了一些经济上的援助,定在6月21日坐飞机到广州。”周长顺说,虽然还是很担心母亲的身体,但还是最终帮老人圆了这个梦。

  喜极而泣老姐妹再相见泪流不止

  21日上午9点40分,李淑荣老人与两个儿子登上了去往广州的飞机。周长顺说,可能是想要见亲人的意念太过强烈,李淑荣老人并没有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只是有些紧张。当日下午1点50分左右,李淑荣下了飞机,在机场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亲姐艾淑章,两位老人相见,没有言语,只有紧握的双手和止不住的热泪。

  “出了机场,本来是要去我大姨的家,但我母亲突然身体不舒服,就先去了医院。”见到亲人,她既兴奋又放松,那些在飞机上没有出现的不适,却在这放松的一刻出现了,毕竟是快八旬的老人,大家对此十分紧张,但李淑荣老人并不想将时间耽搁在医院,所以在稍稍恢复一些后,就迫不及待地离开了医院,回到了姐姐的家中。

  “到家就开始话家常,说小时候,说现在,一直在说,特别激动。”周长顺说,看到艾淑章和她的子女,他感觉到无比的亲切,那是亲人血脉间的感应。“从机场出来,她们就说到了我小姨的事情,她们现在还想找到我小姨。”两位老人相聚,更加惦念那个还没有相见的妹妹,李淑荣说,这一次来到姐姐家,归期不定,除了想跟姐姐多多相聚一些日子外,还想与姐姐一同寻找小妹。“希望大家也能够帮助留意一下,帮帮我妈和我大姨,早点让她们姐妹团聚。”周长顺说。新文化记者 石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