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海滩发现鲨鱼 政府吁市民切勿游泳

2016年06月24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法祖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屯门蝴蝶湾泳滩昨日(23日)发现鲨踪,泳滩救生员发现一条约两呎长的尖头鲨被冲上岸,将之捞起后不久即死亡,事后交予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检验确定死因。

  康文署表示,昨日上午11时许,救生员在蝴蝶湾二号瞭望台对出发现小鲨鱼冲上海滩,当时仍有生命迹象,救生员将之捞起并放在水桶内后报警,并通知承办商检查防鲨网,发现没有破损。警员到场发现鲨鱼已死亡,渔护署人员检验后证实为一条雌性尖头鲨,稍后交予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处理。

  尖头鲨体形修长,唇沟长而明显,上下颌齿呈窄三角形,具较微锯齿缘,多出现在大西洋东部。它们不会伤害人类,除非遭捕猎时会作出攻击。尖头鲨是少数会利用团队合作的鲨鱼,它们会合力猎捕体型比自己大的猎物。

  在发现鲨踪后,康文署马上在泳滩悬挂红旗,并贴出通告称“怀疑泳滩附近水域有大鱼出现,为安全着想,市民切勿下水。”泳客黄先生称,泳滩有防鲨网,自己只在浅水区游泳,所以并不担心。

  亦有泳客称昨日海水较冻,据他的经验水冻就有鲨鱼。他更指蝴蝶湾“年年都有鲨鱼”。

  香港位处温水带,一年四季都可能有鲨鱼出没,前年8月,南丫岛洪圣爷湾泳滩有泳客在防鲨网内捕获竹鲨。1990年代,香港的泳滩并非全都有防鲨网设置,西贡海域当年曾接连发生鲨鱼咬死泳客惨剧,其中在1995年5月底至6月中,3名泳客接连遭鲨鱼咬断手脚惨死,轰动全港。(记者 杜法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