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幸福感得分6.6 城镇家庭幸福比例更高

2016年06月24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和中国社科院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成果显示,2015年家庭幸福感标准化得分6.60分,满分为10分。中国大多数家庭感觉幸福。

  城镇家庭幸福比例更高

  据介绍,此次调查感觉幸福的家庭比例,从2014年的76.37%上升到2015年的76.89%,提高了0.52个百分点。城镇幸福家庭比例为81.16%,农村幸福家庭比例为73.25%,城镇家庭幸福比例更高。国人的家庭幸福感为6.60分,明显高过个人幸福感,即6.41分。专家表示,不管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民,受访者的家庭幸福感得分都要高于个人幸福感。由此可见,家庭在中国人的文化观念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家本位的文化基因决定了个人幸福感与家庭幸福感紧密相连,离开了家庭的幸福,个体幸福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家庭幸福感较高的人群,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呢?调查显示:女性、年龄更长、健康良好、非农户籍、受教育程度较高和初婚有配偶的人群更幸福。专家表示,家庭幸福感是一种多层次、多内涵的综合判断,既受到家庭成员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和婚姻状态等方面的影响,也受到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公共安全问题的深刻影响。城乡居民家庭幸福感的主要决定因素具有一致性,健康、和睦、安全、小康是城乡居民的共同追求。

  健康与幸福感密切相关

  调查表明,健康与幸福感紧密相关,心理健康状态更好的人会更多地希望和家人在一起,更相信国家和家庭在提升幸福感方面的作用。超过40%的受访者将“家人健康”作为决定个人幸福和家庭幸福的基础,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家人健康”是决定个人幸福和家庭幸福最重要的四个因素之一。

  环境与食品影响家庭幸福感

  环境质量成为衡量我国居民家庭幸福感的重要标尺。调查显示,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居民家庭幸福感的提升。居民幸福感随着总体环境评分的提高而增长。家庭幸福感随环境污染容忍度的提高而增大,环境污染容忍度低的人幸福指数也较低。对政府治理污染认可度越高的民众,其家庭幸福感越高;相反,认为政府做得不足的民众其家庭幸福感也较低。

  调查表明,食品安全正在威胁人们的家庭幸福感。超过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有买到不安全食品的经历。由于缺乏高效快捷的问题处理方式,大部分消费者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沉默应对。专家分析,如果我国的食品安全环境能够不断改善,这将有助于整个社会家庭幸福感的提升。

  本次调查按照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状况,抽取了安徽、北京、河南、宁夏、山西、浙江、重庆等7个省市的21个县级单位作为全国概率抽样样本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