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登记吸毒者近万 外地贩毒转为小区制毒

2016年06月27日 10: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兰江

  自贡市公安禁毒部门开展禁毒日宣传活动 张南摄

  自贡登记吸毒人数增至近万人,本地制毒等有所抬头

  2016年6月26日,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今年以来,自贡市公安禁毒部门以摸排零包贩毒人员和精确打击为主,同时大力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遏制吸毒人员增长。近年来,自贡市的禁毒工作呈现出新变化,隐藏在出租屋或小区的制毒案件增多,查处难度增大。

  近期,由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牵头,联合自贡高新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历时3个多月,通过6次精确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毒品冰毒15.2公斤、麻古1.4公斤,打掉以蔡某、喻某、倪某为首的上下共四层贩毒网络。

  登记吸毒人员增多 禁毒形势呈现新变化

  据悉,近年来,自贡市吸毒人员不断增加,逐渐演变为毒品中转地、集散地、制造地和消费地。不少毒品犯罪分子携带枪支、刀具等凶器作案,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形成了毒品问题与其他社会问题交叉影响的格局。“自贡还有个新特点,本地的制毒活动有所抬头,以前毒品主要来自外地,目前自贡市查处的几起案件都是在本地的出租屋或小区制造毒品,查处压力比较大。”自贡市公安禁毒支队政委陈刚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吸毒造成的危害加大,不仅吞噬大量财富,而且吸毒者往往有过激行为,自伤自残或危害他人安全。

  陈刚表示,严峻的禁毒形势,还体现在不停增长的吸毒人员数量上。2008年前,自贡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000人,到2015年末,登记的吸毒人员增长到近万人,“增加的吸毒人员主要是吸食合成毒品,缴获的毒品量也越来越大,去年缴获毒品103公斤。”

  组织场所业主学习《禁毒法》

  多警种合作加大打击力度

  据陈刚介绍,针对日益严峻的毒品形势,自贡市专门成立了全市场所整治领导小组,各禁毒大队组织场所业主共同学习《禁毒法》《治安处罚法》《戒毒条例》及《自贡市公安局关于举报毒品犯罪奖励细则》等法律法规,公布举报电话,并对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网吧场所等业主逐一签订了责任书,并随时进行突击检查。

  自贡公安禁毒部门始终把破大案、打毒枭、断通道,减少毒品流入量作为主攻方向,并加大对出租房和城郊结合部的排查,防止有不法分子利用其制造毒品。与此同时,加大强制戒毒力度,减少吸毒人员,维护社会平安。

  据悉,今年以来,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还主动与治安、刑侦、监管、网监等各警种加强情报交流,不断完善和注重情报工作机制,提高情报信息使用效能。通过走访和摸排,清理出零包贩毒人员名单。

  今年6月1日起,自贡市公安禁毒支队开展了夏季毒品犯罪打击行动,对全市前期摸排出的零包贩毒人员实施抓捕和精确打击,行动以来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专项行动中,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 12人,起诉 19 人,查出吸毒人员 67人,强制戒毒28人,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经典案例

  从一起零包贩毒下锄 挖出冰毒15.2公斤、麻古1.4公斤

  6月26日,记者从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禁毒大队获悉,一件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2015.3.11”特大贩卖毒品案已成功告破。据悉,该案从一宗贩卖零包毒品中得到情报,层层深挖,历时3个多月,通过6次精确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毒品冰毒15.2公斤、麻古1.4公斤,打掉了以蔡某、喻某、倪某为首的上下共四层贩毒网络。

  2015年1月,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在办理一宗贩卖零包毒品中得到情报,自贡籍男子倪某长期在自贡市区内贩卖毒品、且数量较大。获取此情报后,自贡高新警方立即上报至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后经两方联合调查后发现,以倪某为首的贩毒团伙长期从泸州的喻某手中购买毒品并带回自贡等地贩卖,每次数量均在2公斤左右,数量巨大。

  掌握基本案情后,2015年3月,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对倪某重大贩毒案立案侦查,并成立了由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技侦支队、情报支队、高新区分局为成员的专案组,副局长林叶能任专案组组长。经过进一步的侦查发现,喻某的毒品上家为广东省陆丰市男子蔡某。

  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案中,多警种联合的专案组成员专人专案,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及时动态的捕获并固定贩毒团伙的人员的各种信息并进行了甑别,依靠各警种的力量,动态分析并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交易时间、地点、方式以及人数等情况,为后期专案组做出收网决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15年3月底开始,专案组汇同成都警方、泸州警方先后开展了6次精确打击,前后共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2015年4月23日专案组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泸州市客运站内将犯罪嫌疑人蔡某、喻某抓获,当场缴获毒品冰毒15公斤。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喻某交待了由自己出资20余万元人民币、由蔡某负责在广东境内购买毒品带回四川境内贩卖的犯罪事实。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兰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