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港游客不断减少 香港迪士尼遭“寒流”

2016年06月27日 10: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新报称,本月16日,耗资数百亿元人民币建成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吸引了大批游客。不少人为了早点进入乐园,甚至从凌晨就开始在园外排队。即使开园当天下雨也无损游客游园雅兴,乐园里人山人海,场面十分壮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6日报道,大量游客挤爆上海迪士尼,恰好与香港迪士尼冷冷清清的情景形成了强烈对比。同一天的中午时段,香港天空时晴时阴,偶尔还下雨,香港迪士尼售票处未见大排长龙,场面明显比平日冷清。有香港记者入园观察后发现,园内游人稀少,即使遇上乐园“重头戏”巡游表演也未见过度拥挤,游客随意坐在路边就可欣赏演出。

  事实上,从去年上半年以来,香港迪士尼的访客数量就已不断下降。乐园公布的年报披露,去年香港迪士尼访客人数同比大跌9%至680万人次,拖累乐园的业绩净亏损1.48亿港元(1港元约合0.85元人民币——本报注)。

  面对上海迪士尼的来势汹汹,香港迪士尼难免进一步感受到压力。较早前,香港迪士尼宣布裁减近百名后勤员工,当中包括中高层管理人员,以节省成本,提升营运效率。

  香港迪士尼内忧外患不绝,只是近来香港旅游业面临困境的冰山一角。

  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4月,访港旅客同比减少2.1%至468.6万人次,连续第11个月下跌,意味着香港旅游业仍未走出“寒冬”。

  随着访港旅客持续下跌,尤其是内地客跌幅显著,香港酒店行业首当其冲受创。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透露,从去年年中起,香港酒店的入住率明显下跌。今年2月香港酒店平均入住率下跌6%至7%,入住率仅有八成,平均房价也下跌12%,其中三四星级酒店的跌幅更超过20%。

  访港游客数量不断减少也影响到香港的零售市场。香港统计处公布,零售业销货总额已连跌14个月,今年4月仅为352亿港元,同比下跌7.5%,创下十余年来最长时间跌势。

  旅游业占香港生产总值的5%,一向是香港的经济支柱,它最重要的贡献是提供了约27万个就业机会。随着“自由行”内地客减少以及上海迪士尼的开园,零售业和酒店业面对的影响相信将进一步扩大,香港旅游业未来态势严峻,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