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下好长三角城市群建设这盘棋

2016年06月28日 11:10   来源:光明网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的颁布实施是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南京市提出,将充分发挥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开发开放的叠加优势,主导服务和支持上海巩固全球城市地位,强化与浙江、安徽协作联动,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更好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有效实施。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里唯一的特大城市,南京市有何不一样的战略布局和城市定位?

  突出主体形态

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各级各类城镇协调发展,是提升城市群城镇化发展质量的空间基础。

  南京市提出,要深入推进都市圈建设,健全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以项目合作为突破口,确保都市圈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产业联动、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改革重点任务按时保质有序完成。

  南京积极发展壮大次级城市群。以规划引领宁镇扬建设同城发展先行示范区,依托苏锡常都市圈推进锡常泰、(沪)苏通等城市群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南北呼应、协作联动态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有力支撑城市群整体发展。

  结合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南京将建设一批以创新、绿色、智慧、人文城市为主题的现代新型城市,培育一批承载更多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市民化的新生中小城市,更好服务新型城镇化发展。同时南京还将建设一批产业主导型、生态养生型、文化旅游型、商贸物流型等特色小镇,充分发挥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作用。

  加快经济转型

提升城市群产业竞争力

 

  南京根据不同城镇主体功能定位,明确产业战略重点和空间布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开放融合中增强集聚要素和配置资源能力。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智能制造先行示范区。

  本着深化产业发展布局的原则,南京持续优化调整江苏“四沿”产业布局,重点推进钢铁、石化、建材、重型装备等重化工业江海联动战略性调整,积极引导纺织、轻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移,支持南京启动制造业布局调整先行示范工作,促进产业发展分工有序。

  南京的产业区域合作也不断强化。一方面,继续提升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苏滁工业园区、启东江海产业园等共建园区发展水平,着手启动苏皖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实现产业合作利益共享。另一方面,推进与长江中上游地区产业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园区向中上游地区布局,力争把苏州工业园区、张家港保税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样板,拓宽地区间开放互动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