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落地”

2016年07月01日 09: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海关6月30日宣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正式“落地”,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期限为三个月。

  据新华社6月30日报道,这是继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制度实施之后,上海自贸区近期在平行进口汽车领域打通的第二个关键环节,标志着中国消费者期待已久的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终于开始正常运转。

  “赋予相关企业三个月的保税仓储期限,是有关平行进口汽车海关新政的核心内容,突破了以往汽车进口必须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的‘落地征税’政策规定。”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副处长万骏说。

  据介绍,三个月保税仓储的起止日期为:自境外入区海关放行之日起至出区进口申报或复运出境之日止,不得延期。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文灏表示,三个月的保税仓储期限可以大大减轻相关汽车进口企业的资金压力,赋予了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更多灵活性和自主性。随着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进入良性发展轨道,长期以来依靠配额、关税打折等优惠政策生存的“小贸车”,也将纳入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范畴。

  蒋文灏预测,随着产业链条打通,全国相关取得资质的汽车进口企业通过自贸区平台的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规模,今年有望达到15万辆。未来两三年,上海自贸区的业务量有望占据全国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总量的30-40%。

  据中国绿地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昊然介绍,目前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大多为产自欧洲国家的高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即SUV),单车市场销售均价为75万-80万元人民币。随着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打通,更多消费者可以通过平行进口汽车渠道选购自己心仪的汽车,从而进一步激发进口汽车市场活力,助推汽车市场供给侧结构改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