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城房价半年累计涨7.61% 下半年涨速或"踩刹车"

2016年07月01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百城房价加速上涨的势头出现变化。

  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6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816元(人民币,下同),环比上涨1.32%,涨幅较上月收窄0.38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速度有所放缓。

  延续过去两个月的趋势,房价领涨全国的仍以二线城市为主。6月份新房价格涨幅最高的是南京,上涨3.82%,其次是厦门,环比涨3.79%。武汉、合肥亦在房价涨幅前十之列。

  受政策宽松趋稳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一二线楼市价格快速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多地商品住宅月均成交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百城房价环比累计上涨7.61%。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上半年房价累计上涨12.79%;二线城市累计上涨5.33%,其中苏州、南京累计涨幅超过20%;三线城市上涨4.27%,其中东莞、中山、惠州(一线周边城市)涨幅超过25%,居全国前列。

  不过,近期随着政策出现收紧的趋势,热点城市无论是房价还是成交量涨幅均现放缓。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主要的40个城市6月份新建住宅成交面积较5月下降7%,其中,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分别下降1%、7%和17%。中指院数据也显示,6月份一二三线房价涨幅全线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二线热点城市如厦门、南京、苏州等地,6月份楼市有所降温,其中既有政策收紧的原因,也受市场“高处不胜寒”而成交动力疲软等因素影响。

  目前南京、苏州和合肥相继收紧政策。房价涨幅明显的合肥将在7月开始执行针对购房者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提高首付门槛;针对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当地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必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的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此外,南京官方已表态,为缓解局部区域供应偏紧状况,将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加大商品住宅上市供应。而厦门楼市虽仍然“一枝独秀”,但市场压力日益升高。

  中指院报告指出,未来随着地方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地实施,热点城市楼市过热现象将得到控制,百城整体房价涨幅或将继续趋缓。展望下半年,中指院在另一份研究中分析称,国内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房地产调控将继续因城施策,下半年市场量价增速也将大概率回落,全年房地产量价增长趋于平稳,但绝对水平将创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楼市分化仍将持续:一方面,热点城市风险积聚,楼市调整压力加大;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库存总量大、结构失衡,去库存仍是下半年主基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