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费金融"土壤肥沃 吸引企业纷纷"入局"

2016年07月01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互联网金融经营收入超过110亿元人民币,较同期增长30%”、“消费金融已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上透露。

  2009年开始,中国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开展,目前试点城市已达到16个。邵志清介绍,今年2月,上海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发展新兴金融模式,鼓励互联网消费金融等商业模式创新。

  “上海市经信委将从提升消费金融的信息安全与信用保障入手,保障金融消费者个人信息及隐私的安全”,他表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和商业应用,网络消费爆发式增长,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习惯发生巨大变化,消费金融成为新兴消费模式。资料显示,传统消费金融是指向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

  中欧-世界银行中国普惠金融中心主任芮萌在主题演讲中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是结构性放缓,而“互联网+”、国企改革、大众创业等有望成为中国近期增长的动力。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会长邢波也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消费金融体量持续扩大,“除了诸如银行、小贷公司、电商巨头等传统的金融机构,部分创新金融和消费金融公司也纷纷入局,涉足消费金融这块优质资产宝地。”

  邢波引用《中国个人消费性贷款调研报告》称,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进入爆发期,未来5年,市场容量将以每年20%的增速扩张。

  据悉,第七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是2016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主办。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