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童高考疑炒作 家长涉嫌违法义务教育法

2016年07月01日 20:26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五天前,河南省公布高考成绩,商丘市睢阳区9岁女孩小张172分的总成绩,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争议。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点:第一,小张没有接受过一天的正规义务教育,而是一直在其父亲张民弢自办的所谓“圣童私学”的培训机构学习。第二,9岁的孩子怎么就能成功报名参加高考呢?这两点质疑,裹挟着张家父女二人,直面舆论冲击。

  小张的父亲张民弢表示,由于对传统的学校教育模式的不认同,他替女儿做了决定,在家学习,由父母编写教材,自由学习。他认为中国的孩子受到应试教育的摧残太厉害了,而且将来毕业后没有竞争的素质。所以不想让孩子走弯路,希望让她过一种真正的、快乐的素质教育。据了解,小张从4岁就由母亲按照父亲的思想辅导她识字和数学。然后在小张5岁的时候,父亲辞掉工作,专门回来教小张。

  一只羊是赶,一群羊也是放。张民弢和妻子创办了“圣童私学”的培训机构,几年下来,除了自己的一儿一女之外,现在还有其他家长送来17名学龄儿童,在张民弢的“私塾”里,全日制地接受本应和同龄人一起在学校完成的义务教育。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只要是年满6周岁的儿童,都应当由父母送进学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这一点,法律没有给出商量的余地。但张民弢认为,很多人都误解了法律,他认为法律的本意是让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如果说家长不让孩子接受教育的话,这个家长是违法的。但是是去国办学校享受义务教育呢?还是想要一种更优质的教育?这个是一个选择的权利。

  但睢阳区教育部门显然并不认同张民弢对法律的理解。昨晚,睢阳区教体局发给中国之声记者的一份书面说明中称,张民弢及其招收的其他学龄儿童的家长,违反了义务教育法。教育部门将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办学,妥善安置这些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为孩子们建立国家学籍,并进一步宣传落实好义务教育法。

  按照教育部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要求,报名参加高考的人员,必须是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人。没有接受过一天正规教育,且只有9岁的小张,又是怎么通过审核并成功报名参加高考的呢?张民弢说,虽然孩子今年高考只考了172分,但此前的考试表明,小张已经具备了高中同等学力,张民弢说需要同等学力证明,就用公司和学校开了两张学历证明。然后去教育局咨询,教育局又让参加一次高中考试,考了200多分,他们认为我们具备高中毕业的同等学力。

  商丘市睢阳区教体局也基本认同,小张达到同等学力水平。教体局昨晚发来的书面说明中称,去年底接到张民弢的咨询时,由于孩子年龄太小,又没有任何学历证明,教育部门规劝孩子继续就读,过几年符合要求再进行报考,但其父张民弢却表示自己有特殊的教育方式,坚持要求给孩子办理高考报名手续。后经请示商丘市招生办,教体局让孩子参加高中的模拟考试,以求证孩子是否达到高中同等学力。

  今年春节后,小张参加了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的一次模拟测试演练,分数为200多分,能达到上一年的专科最低控制线。所以,就允许小张参加了今年的高考。睢阳区教体局的书面说明中同时表示,张民弢所办的“圣童私学”没有在教育部门注册,属于非法办学,教育主管部门曾多次制止,并下达停止办学通知,但没有效果。睢阳区教体局将责令张民弢的“圣童私学”,立即停止非法办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