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借势“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16年07月04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红 ■谭娜

  6月26日,湖南产品走进“一带一路”国家采购会在湖南高桥大市场隆重启幕,吸引了来自肯尼亚、赞比亚、乍得、加纳、印度尼西亚等13个国家的宾客参与,这预示着湖南省迎来了“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的又一个崭新机遇。

  湖南省是中国中部大省,既有南车株机等动驱行业形成的工业优势,也有长江经济带交通物流枢纽带来的商贸优势,但地理上的不沿海、不沿边,一直是限制湖南经济发展,坍缩湖南省文化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开放型经济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短腿”之一,而区域协同发展的不足也是湖南省整体发展不足的重要原因,由经济驱动对接文化驱动,以“一带一路”、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影响为契机进行深入改革,协同与开放并进,是湖南省构建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抢占“一带一路”新高地

  湖南省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及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结合点,一方面要集合中部崛起的力量,推动与国外的合作共赢,另一方面,要加强优势互补及与周边省份的经济交流。

  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革湖南省委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关于借力“一带一路”做强湖南特色规模工业的建议》。提案提出,借势“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化,提高资源整合能力。立足满足全球工程机械的需要,提升工程机械制造集成能力。参与国际招标,拓展海外市场,积极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向海外轨道交通市场拓展。此外,湖南在农业机械、农业育种方面具有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从规划、设计、设备、施工、运营等链条式的优势,能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双方具有很好的互补性。

  湖南省处于内陆地区,不沿海、不沿边的区位劣势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拦路虎”。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湖南省审时度势,以开放思想构建对外投资的利益共同体。

  近年来,在中非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非洲也成为湖南企业投资贸易的首选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已有81家湖南企业在非洲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5.38亿美元。2014年,湖南对非洲进出口总额达34.25亿美元。

  “湘字号”工程机械设备忙碌于非洲各国的基建现场已不足为奇。依托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铺开、中非合作建设非洲“三网一化”的付诸实施,将有更多的“湖南造”与非洲展开深度合作。

  目前,湖南省累计核准境外企业1156家,对外直接投资逾71亿美元,涉及投资国家和地区86个,投资规模几年来稳居中国前列、中部六省首位;2015年,湖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企业62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4.43亿美元,增长119%。

  以崭新开放型姿态出现在国际国内舞台上的湖南,将继续实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拓南美、东盟、中东等新兴市场,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完善企业“抱团出海”“借船出海”和风险预警机制,支持省内优势企业在境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承包国际工程项目、实施跨国兼并收购。

  跨境电商打造“一带一路”新平台

  今年1月21日,湖南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第一单货物在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上线测试并取得圆满成功,至此,湖南跨境电商出口流程已完全打通,电子商务成为发展出口贸易的新通道。湖南湘绣等特色产品已经可以搭上欧洲湖南馆“出海”的快速通道,走向欧洲市场。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超过20万家。2016年6月最新数据显示,湖南网民总数达2685万人,互联网人口普及率为39.9%。“十三五”期间全省电商交易额将力超1.5万亿元。UPS、FedEx、DHL、TNT等全球四大快递巨头和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龙头企业全部入湘,全省快递服务网点达4792处,当日递、次日达业务覆盖了全国80%的区域。

  国家层面的政策红包不断,是电商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国务院、商务部、海关总署等相继出台20余项政策,涵盖跨境电商从规范、引导到实施的各个层面。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国家将跨境电商作为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的重要渠道,加快了对跨境电商的战略部署,全面引导和扶持我国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湖南省紧跟政策潮流,长沙市设立“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奖励扶持政策,包括平台建设专项资金、给予入驻企业购房租房补贴等八项扶持基金。此外,展示交易中心每年委托专业培训机构,为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行业的企业员工提供培训和学习,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给予补贴,时间暂定三年。

  而此前中国金霞物流谷的打造,从南北、东西,水上、陆上,线上、线下连通了国家“一带一路”,全面打通了湖南对接上海自贸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大通道,形成了口岸集中区和湖南外向型经济新平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