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应彰显三大中国元素

2016年07月04日 10:52   来源:福建日报   

  5月11日人民网理论频道发表罗建波的题为《“一带一路”建设应彰显三大中国元素》的文章: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中国应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推动中国标准、中国经验和中国思想文化走出去的契机,以此助推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全面升级,为世界提供更多带有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

  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要注重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标准化互利合作,以标准的互认和共同制定来促进政策通、设施通、贸易通和资金通,支撑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中国的优势产业,也要积极利用中国标准的国际化,提升走出去的层次和水平,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以高质量、高规格的中国标准来塑造中国企业和品牌的优势、声誉和形象。这是推动中国走出去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

  中国愿意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分享彼此的发展经验,以此提高各自的发展能力和治理水平,共同探讨和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带一路”建设在注重“项目合作的同时,也要积极推动各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而治国理政与发展经验的共享是其中的重要方面”。中国发展经验很多,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对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深刻理解。中国一直强调主要依靠自身力量而非依赖外部援助来寻求发展,而且在打开国门借鉴发达国家发展经验时,也是采取了“合理借鉴”而非“完全照搬”的方式,以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二是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中国和部分东亚国家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国家或政府在现代化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能够维护经济发展所需的社会秩序稳定,有效动员社会的各种资源以全面推进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而且还能形成一种举国一致对于变革与发展的“社会共识”。三是及时抓住了世界产业转移的浪潮。

  推动中国思想文化走出去。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应注重向沿线国家传播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向他们讲述中国故事,让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从更深层次上讲,中国文化走出去也是中国思想、理念和观念的走出去。中国传统文化讲求仁义道德与大同,中国人注重家庭伦理和社会和谐,当前中国也正在追求社会的公平和正义,都能够在许多国家和文化那里找到共鸣。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