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名单有望出炉 六地区或入围

2016年07月04日 11:00   来源:和讯网   

  目前,第一批、第二批自贸区试点所创造的经济效益有目共睹,使得蓄势待发的第三批自贸区试点更加蠢蠢欲动呼之欲出。有关专家预计,第三批自贸区试点下半年一定会推出。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已批复的自贸区发展成果显著,自去年4月份以来,国务院增设第二批自贸区至今年年初,四个自贸区承担的试点任务共366项,任务实施完成超过80%。

  澄泓研究策略分析师赵潘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高层将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第三批自贸区试点今年一定会推出。据了解,近期重庆、四川、湖北、河南、广西、辽宁的部分官员在京参加为期一周的自贸区培训班,这说明在申请第三批自贸区的所有城市当中,这六个地区最有希望率先突破重围。

  就重庆、广西自贸区来说,各具特点。重庆自贸区定位为“国际物流枢纽”,无缝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而广西北部湾是对接东盟的重要窗户,是海上丝绸之路西部地区起点,东接广东,北牵华中腹地,辐射中亚、东南亚经济圈,担负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承接东盟贸易的重要使命。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称,今年争取设立重庆自贸试验区,叠加政府积极推进,重庆有望加速落地,本地企业有望借力建设,迎来加速发展周期。

  赵潘潘表示,去年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如果重庆申贸获批,在货物进出 “一关通”便利化、融资渠道多元化等方面将带来更多政策红利。而广西拥有优越的战略地位,是沿边地区最有希望获得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城市。总的来说,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开闸试水是下半年最大的主题投资机会之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