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出近千万港元奥运火炬珍藏 跨越78年历史

2016年07月05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下月登场,奥运气氛开始在香港弥漫,11日起将展出近30支奥运火炬珍藏,跨越78年历史,总值近千万港元。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火炬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次试验火种灯,将同时首度在港亮相。

  4日,九龙始创中心举行“体坛瑰宝·历届火炬珍藏展”传媒预览,正式展览将于本月11日至8月31日举行。当中,最具历史价值的是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火炬,这是首届奥运会开始进行圣火传递。此火炬由钢材料制成,甚具型格。

  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火炬则首度在港亮相,其金色的铝合金外表面,刻有象征8000个火炬接力手的8000个圆孔,为奥运史上首次将人的元素加入火炬中。此火炬呈三棱形状,造型时尚现代。

  展览上,除了展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外,还展出同届奥运会的火种灯,外形像中国宫灯,当年用于保存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种。据主办方介绍,此灯乃当年首次作试验之用,故十分珍贵。

  至于是次展览“最年轻”的奥运会火炬,就是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会火炬,其外型呈羽毛状。

  为港人带来此批火炬珍藏的内地收藏家周俭雄忆述,其首支奥运火炬珍藏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火炬。他在1981年于中国与前苏联边境以一个计算器、两支签字笔交换回来的,启发了他以奥运火炬作为收藏的系列。

  周俭雄认为,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火炬外形很美,它是第一支以弯曲流线型设计的奥运会火炬,设计理念来自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将悉尼最有特色的东西加入火炬设计。”

  “收藏(奥运藏品)是对自己一种激励。即使有人开高价,我都不会卖!”家中珍藏逾60支奥运火炬的周俭雄说,追寻至2014年,他才在美国买到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火炬,全球仅23支,终成功集齐夏季奥运火炬。

  对于新一支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火炬,周俭雄充满信心,相信“完全没有问题”,幷笑着透露“有最要好的朋友当上火炬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