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出炉:能否突破“诸侯经济”?

2016年07月05日 13:5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出炉:能否突破“诸侯经济”、规避“同门竞争”?

  “长三角城市群”的提法最早要追溯到1982年。尽管早已自然生长成东部沿海地区的“老大哥”,但直到今年6月初中央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这才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清晰定调:“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相比国内的成渝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这个承载着最大经济量能的城市群反而成了长江经济带上最后一个落地的区域规划。

  这当然可以被视作压轴大戏,但也有观点认为,姗姗来迟隐隐折射出长三角城市间历来复杂敏感的利益格局。

  告别“诸侯经济”:

  上海要确立“心脏”作用

  对这份《规划》,上海的反应是很迅速的。6月20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上海虹桥商务区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要抓住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机遇,加快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尽管国家战略层面并没有直接把“大虹桥”写入《规划》,但无论是区位特征还是上海此前公布的功能定位,这个聚集了长三角密集交通网的枢纽都被视作驱动整个地区资源配置的“超级大脑”。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的了解,辐射整片长三角腹地的“大虹桥”早已被上海市政府写入最高级别的战略安排,近30年唯一可堪媲美的还是25年前的陆家嘴开发。而当浦江对岸的陆家嘴已经成为覆盖全国乃至整个远东的金融中心,上海的下一个超级CBD毫无争议地被设定为“大虹桥”。

  从时间节点上观察,上海的“焦急”程度还要超过中央。“大虹桥”被要求在2020年前就“打造成为服务长三角、面向全国和全球的一流商务区”,而这和中央整盘长三角大棋中对上海的期许关系密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从当前发达国家世界级城市群的城市体系看,大多呈现出“金字塔”形,也就是“一个世界级核心城市——若干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定数量的一般城市——数量较多的小城镇”这样的驱动模型。

  和这些世界级城市群一样,中央也在《规划》中明确赋予了上海绝对的中心地位,确立上海要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提升其作为“全球城市”的功能,上海承担着带领和辐射长三角参与世界城市竞争的未来使命。长三角城市群想要真正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上海至关重要。

  “告别‘诸侯经济’肯定是中央的战略指导,因为不论哪一个世界级城市群,都有一个绝对中心地位的大都会起到‘心脏’作用,当年浦东开发的时候,浙江一些城市如嘉兴曾因为担心上海强大的聚集效应影响本地经济发展而采取回避策略,苏州、无锡主动采取错位分工与上海经济对接,现在,嘉兴虽然区位优势与苏州不相上下,但经济地位早就不能相提并论了。”上海本地高校一位长期研究都市圈的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然而,上海在区域内的现实情况并非如此理想,它与周边城市的竞争优势差距并没有像其他全球城市那样大。“苏州、杭州作为上海两翼最大经济体量的城市,一直提出和上海错位竞争,但实际上,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先进制造业还是现代服务业的招商方面和上海暗战不断,常常上海一个项目刚谈到一半,就被隔壁城市以税收和政策的灵活性以及较低的成本挖走。”上述人士这样坦言。

  上海统计局5月刚刚更新的数据则显示,上海工业领域正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总产值同比下降5.1%,其中老牌的汽车制造业下降了9.7%,而杭州、苏州这项数值都是正值。不止一家评论认为,发展“大虹桥”不仅是辐射长三角需要,更是上海未来数年自身经济驱动的引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