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训练 28米攀岩没用一分钟

2016年07月05日 17:12   来源:北京晚报   张宇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近距离参观了该总队神秘的一支队——蓝剑突击队的训练。

  蓝剑突击队,组建于2005年,平均年龄27岁,是国家级十大反恐突击队之一,是首都公安反恐处突的专业力量,主要承担涉枪、涉暴、劫持、极端行为等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的现场处置、安全警卫以及各类突发案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

  “训练要高于实战,训练是特警的生命。”在特警总队的操场,蓝剑突击队支队长吕向东作为“向导”,依次向记者介绍了蓝剑特警队员的日常训练科目。

  烈日下的这些训练科目,最令现场记者赞叹的是速度。在25米高的拓展塔,蓝剑特警队员只需要3到5秒便可下滑到地面。据吕向东介绍,这一项目主要是帮助队员克服恐高心理。

  28米的攀岩项目,蓝剑特警队员不用一分钟便可以攀爬到楼顶。同样28米高的玻璃幕墙的侧身下滑、坐滑、爬动下滑都在一瞬间完成,有记者在掏手机拍照的瞬间,队员的动作就已完成。

  据吕向东介绍,这些高空训练项目一个主要的目的是锻炼队员高空营救的能力,“每年我们都会参与很多高空营救任务,像是救一些高楼企图轻生的人员。”

  在战术射击、爆破破拆训练场,展现了蓝剑特警队员携带警犬和枪械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整个流程,从破门到枪响,都体现了蓝剑特警队员动作之快。

  最后,在射击场,蓝剑特警队员则展现了他们弹无虚发的本领。据吕向东介绍,这些狙击手,一年中有200多天与枪为伴,每次训练举枪瞄准需保持10个小时,风雨无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