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父生病在床养母离家出走 谁来看护安岳残疾女孩

2016年07月05日 19:59   来源:四川日报   

  “小寿情,你想喝鱼汤吗?”6月27日,听到问话,趴在省八一康复中心住院部病床上的8岁女孩唐寿情乖巧地点了点头。看着小女孩从屁股到腿上8个褥疮创伤,一旁的护士默默地擦了擦眼睛。

  唐寿情来自安岳县龙台镇塔湾村,被送到医院前备受折磨,“每天晚上,我都会看到老鼠啃我的脚丫,但我的脚不能动,也感觉不到疼,为了不惊动病床上的爸爸,我只能看着它咬。”

  小寿情是一名弃婴,被养父唐定兵收养。两岁多时,仍大小便失禁,经多家医院检查发现,其硬脊膜发生病变,很可能这辈子都行动不便。作为养父,唐定兵认了这个女儿。这几年,他外出打工,选择工地上搭钢架的活路,尽管危险却能多挣一些钱。今年初,小寿情到安岳县中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前后花去上万元,但效果不太理想。这时,养母因承受不住压力,离家出走。

  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唐定兵干完活骑摩托车回家时遭遇车祸,自此小寿情只能由年过八旬的聋哑爷爷照顾。爷爷没力气帮助小寿情行走,她双腿浮肿得越发厉害,而贫血又导致她没有力气翻身,背部以下开始大量腐烂。

  小寿情的困境被安岳县阳光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知道了。在安岳县阳光公益协会、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组织帮助下,6月18日凌晨,唐寿情被送往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

  唐寿情刚到医院时,接诊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全身多处大面积皮肤破溃,褥疮创伤大如碗口、深可见骨,全身浮肿,精神状态极差,随时有生命危险。

  针对小寿情的特殊情况,省八一康复中心立即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会同骨科、儿科、脊髓损伤康复科等科室进行全院大会诊,制定了康复救治方案。“小寿情目前急需解决的是全身多处压疮感染,极重度贫血,严重营养不良等并发症。”医疗专家组组长唐涛介绍,待小寿情身体状况好转后,医院会酌情增加其心肺功能、运动功能等康复训练,适配相应辅助器具,尽全力帮助孩子“站起来”。

  “现在的困难是小寿情没有看护人员。”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陈刚说,因其监护人、养父唐定兵刚完成手术行动不便,不能到成都照顾女儿,“特急需招募两名志愿者照顾小寿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