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2016年07月05日 20:38   来源:央广网   何源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2016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活动”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2016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入选书目。其中包括中国青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1世纪出版社等80多家出版社单位的100种出版物入选,这次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是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同时可读性也比较强,有利于引领和推动青少年阅读。

  具体来看,在这100种出版物中,包括78种图书、22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那么在78种图书中还包含思想立志、人文历史类的20种科学科普,百科知识类的18种,启蒙益智图画绘本一共11种,以及儿童文学、青春文学类的29种。

  其中在思想品德、人文历史类的图书中包括唐宋八大家故事集,中华好故事、爱国立志等等,是着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示民族精神、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在科学科普和百科知识类入选的图书中,注重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来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的思想。例如 《自然老师没教的事》,还有我们的家园环保科普丛书等等。

  儿童文学青春文学类图书则是以较高的文学性和艺术性为标准,力图来拓展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例如曹文轩的《火焰》,其中是弘扬了友爱、尊严和温暖的正能量等等。

  近年来,我国的少年儿童的出版物的发展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效,从规模上看,每年我国的出版少儿图书是4万多种,约占全年所有的出品的图书中十分之一,这也是我们出版业成长性最好,以及活跃性最强的一个板块。从结构上来看,儿童文学类的出版物是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态势,与此同时科普类以及低幼启蒙,还有图书会等等类型,这些也取得了明显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