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总统强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2016年07月06日 07:49   来源:人民网   

 

  岳晓勇大使向希金斯总统递交国书

 

  人民网伦敦7月5日电(记者 黄培昭)爱尔兰总统希金斯5日在接受中国驻爱大使岳晓勇递交国书时表示,爱尔兰愿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并将于近期派墨菲部长赴华,与中方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双方在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7月5日前往爱尔兰总统府,向希金斯总统递交国书并检阅了爱尔兰陆军仪仗队。递交国书后,岳大使与希金斯总统亲切交谈,爱主管金融服务、电子政务和政府采购的国务部长墨菲、总统府秘书长奥利瑞、外交贸易部助理秘书长盖菲等在座。

 

  岳晓勇大使检阅爱尔兰陆军仪仗队

 

  岳大使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希金斯总统和爱尔兰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对希金斯总统重视中国、长期关心支持中爱关系发展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总统阁下多年来为促进中爱双边关系发展、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都记在心里。我很荣幸出任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对中爱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在爱尔兰工作期间得到总统阁下及爱尔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希金斯总统请岳大使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转达诚挚问候,欢迎岳来爱履新并祝他工作顺利。希金斯说,习近平阁下2012年2月对爱尔兰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我本人2014年12月应习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在这两次访问中,我和习主席就爱中关系、治国理政、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维和、反恐等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十分愉快投缘,至今记忆犹新。我访华期间还走访了上海、杭州并在复旦大学发表了演讲,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震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无可争议地崛起成为一个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的强盛大国”。爱尔兰和中国建立了互惠战略伙伴关系,爱尔兰政府和人民希望中国今后发展得更好,相信并期待中国将为全世界的繁荣、全人类的进步作出更多贡献。

  希金斯强调,中国政府坚定推行改革开放,不仅使数亿中国人摆脱贫困、改善生活,还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共同繁荣的新机遇。中国全面推进人权事业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值得钦佩和赞赏,外界不应对中国一味批评指责,更不应对中国内部事务指手划脚。爱尔兰愿意积极拓展、不断深化同中国在经济发展、国际事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互学互鉴、互信互惠、共谋发展。希望习主席早日对爱尔兰进行国事回访,期待着与习主席再次进行真诚友好、为爱中关系增添动力的深入交流。

  希金斯说,爱中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应齐心聚力,共同为两国互惠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创造新机遇,作出新努力,争取新成果。爱尔兰愿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并将于近期派墨菲部长赴华,与中方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双方在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岳大使感谢希金斯总统对中国发展和中爱关系作出积极评价,并表示,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怀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爱互惠战略伙伴关系近年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进展顺利。我抵爱履新之后,深切地感受到爱尔兰各界朋友对加强对华交往与合作的诚意、热情和期待,很高兴看到中爱关系发展拥有很好的政治和社会基础。期待着任内与爱尔兰政府各部加强联系和沟通,携手做好高层交往、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各方面工作,共同推动中爱关系不断取得惠及两国人民的新成果。

 

  岳晓勇大使与希金斯总统合影

 

  使馆政务参赞杨华、政治处主任潘雄文及爱外交贸易部礼宾司司长马奎尔等也参加了国书递交仪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