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焦“一带一路”起点 外交部陕西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

2016年07月06日 09:31   来源:陕西日报   

  7月5日,在外交部举办的陕西全球推介活动上,外交部部长王毅、省委书记娄勤俭、

  省长胡和平和参会的外国驻华大使一起参观陕西特色展示。

  7月5日,以“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为主题的外交部陕西全球推介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7月5日,以“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为主题的外交部陕西全球推介会在京隆重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省委书记娄勤俭致辞,省长胡和平进行推介,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出席活动。

  王毅说,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也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华儿女被称为炎黄子孙,我们民族的先祖黄帝就生活在那里。2100年前的汉朝,著名的使者张骞从长安出使西域,开辟了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搭建了东西方交流的桥梁。1400年前的唐朝,长安城云集了各国使节、商团和学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古长安的气魄,彰显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气质和品格。近代历史上,陕西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延安经历了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一系列重大的事件,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圣地,至今仍在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前行。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后,陕西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再次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当前,陕西正在依托博大精深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扎实的工业基础、雄厚的科技力量,加快打造西部科学发展的新引擎和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从哪里来,请到陕西去看一看黄帝陵和兵马俑。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请到延安去看一看宝塔山和土窑洞。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将走向哪里,建议大家还是要到陕西去,亲眼看看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正在发生的激动人心的崭新变化。

  娄勤俭在致辞中说,举办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之举,是增进对外交流的有效方式,是驻华使团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陕西不仅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也是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开放省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改变了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格局、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娄勤俭强调,当前陕西发展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国家赋予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使命和诸多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使陕西可以获得更多支持;地处国家版图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使陕西具有较低的陆上物流成本;自然资源富集的优势,为全省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科技、人才优势凸显和不断增长的标准、专利、技术交易成果,为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优势产业高度聚集、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为陕西高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秦岭保护、江河治理、关中水系的构建,营造了优美宜居的生态生活环境。这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带来了无限商机,希望世界各国把更多目光投向陕西,我们期待更多国际朋友来陕发展,与我们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胡和平以“陕西”的汉语拼音“Shaanxi”包含的七个字母为关键词,向与会的外国嘉宾深入介绍了陕西的显著特点。他说,S是Spectacular,意为“壮丽”,代表了陕西集江南水乡、平原沃野和高原沟峁于一体,壮美秀丽的自然景色。H是Historic,意为“悠久”,代表陕西辉煌灿烂的历史与红色文化、丰富多彩的民间与现代艺术。A是Abundant,意为“丰富”,代表陕西丰沛富集的能源矿产、土地和生物资源。第二个A是Active,意为“活力”,代表陕西雄厚的科技创新力量和蕴含的勃勃生机。N是Nice,意为“美好”,代表陕西人民舒适、安逸、便利、和谐的生活。X作为一个特殊单词,代表陕西依托文化、资源、科技、人才、区位等优势,推动发展的无限美好前景。最后一个字母I是International,意为“国际”,代表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全新形象。胡和平说,陕西的发展离不开与世界的交流,真诚欢迎各位到陕西来旅游观光、投资合作,与我们携手并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了陕西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繁荣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希望同我省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

  推介会前,娄勤俭、胡和平一同会见了王毅和张业遂。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桂,副省长王莉霞,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来自134个国家和5个国际组织的外交官,知名跨国企业代表,以及省内有关部门、各市和企业负责人共500余位嘉宾出席推介活动。(记者:杜朋举 周明 高振博 摄影:宋红梅 母家亮 张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