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兰州要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动车组”

2016年07月06日 09:5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兰州要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动车组”

  徐晓兵

  第二十二届兰洽会定于年7月8日至11日在举行。7月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第二十二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据悉,本届兰洽会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为主题,邀请“一带一路”国家政要、企业和专业客商参会洽谈、交流,活动内容分论坛洽谈和展览展销两大版块。目前已确定有“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参加。(相关报道见7月5日《兰州日报》一版)

  兰洽会又一次如约而至。经过21届的不断努力和开拓,兰洽会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贸盛会,也成为甘肃对外招商的第一平台和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壮大,从默默无闻到声名远扬……“兰洽会”已成为拉动兰州乃至甘肃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不论是从招商引资规模,还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或是城市形象的对外展示、推广与宣传,“兰洽会”的功能日趋完善、多元。在深入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兰洽会”无疑将给甘肃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为东西方的人文交流和商品流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又是世界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而兰州不仅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钻石节点位置,是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点,又是广袤西部地区往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新的历史发展条件下,国家把甘肃定位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的战略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甘肃是面向中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的枢纽,重要的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今天的甘肃已由开放的后方变为开放的前沿。兰州地处黄河经济带一级开发轴线和陇海、兰新经济带二级开发轴线的交汇处,发展物流业有着区位交通优势、物流基础优势、市场供给优势、信息服务优势以及巨大的物流需求优势。随着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国际港务区、国际邮件互换站和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现时的兰州市已经成为全国的9大物流区域、10大物流通道、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和国家物流示范城市,正在建设全国商贸物流中心,在“一带一路”的大通道建设中的地位和所发挥的作用正在不断被外界所认可。

  本届兰洽会,将有2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3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广州、深圳、厦门、连云港等4个重点城市,堪称盛况空前;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将进一步加深与东盟的合作;举办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论坛,将进一步提升兰洽会的国际影响力。本届兰洽会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将产能合作和创新创业放在了突出位置,重点策划了中国西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中国西部创客节等活动。同时,配合甘肃特色优势产业的推介招商,设置了装备制造、新材料及机电产品、特色农业及中医药、葡萄酒、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专业展区,预计参会参展专业客商将达到3000多人。此外,本届兰洽会继续强调投资洽谈和项目对接,重点邀请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和企业、跨国公司以及500强企业等,组委会策划举办30多场投资促进和项目对接活动,甘肃省内各市州将举办20多项投资推介洽谈会。通过系列投资洽谈和项目对接活动,进一步促进兰洽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我国中西部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

  历史证明,每一次丝绸之路的兴起与畅通,都给兰州这个关键节点带来繁荣兴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快速推进,兰州也再次迎来了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机遇期。面对历史的机遇,兰州不仅要搭上顺风车,更要成为动车组。在充分发挥兰州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努力把兰洽会办成西部以及西亚、中亚地区有影响力的经贸盛会,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功能强大的枢纽,让兰洽会成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