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公交司机深夜送失物 14年前曾被误会委屈得哭了

2016年07月06日 13:57   来源:成都商报   严丹 受访者供图

  沈菲与周大爷交接失物

曾经

 

  送包被误会 委屈得哭了

  “你在哪儿捡到的呢?”

  “公交车垃圾桶。”

  “包包咋会在垃圾桶捡到?”

  “可能是贼娃子丢的。”

  “包里还有1万块钱,你看到没得?”

  “没有,我捡到的时候只有证件票据了。”

  如今

  辗转苦相寻 凌晨送包归

  “大爷,你今天赶了我开的车,快看一下这些东西是不是你的?”

  “对,对,我掉了一个袋子。”

  “现金数目是多少?”

  “3000。”

  3日凌晨,在辗转寻找两个小区后,43路公交驾驶员沈菲将一个遗失的包交到乘客周大爷手中。

  “大爷,你今天赶了我开的车,快看一下这些东西是不是你的?”7月3日凌晨,43路公交驾驶员沈菲和丈夫一起将一个遗失的包送给乘客周大爷。“对,对,我掉了一个袋子”,周大爷完全没想到,东西能在遗失当夜就完璧归赵,还送到了家门口。袋子里除了3000元现金,还有房产证等重要证件。

  想连夜送回失物 “忘了14年前被误会?”

  7月2日晚11时40分,沈菲驾驶末班车到达金信源场站。她按部就班地关窗、关气阀、检查车厢,做着下班前最后的工作。当查看到前门第一排座位时,她发现座位下有一个环保袋。这个位置很窄,她把袋子拉了出来。

  这时,沈菲的丈夫刘海林来接她。他也是43路公交司机。当天沈菲开末班车,他开倒数第二班。得知妻子捡了个袋子,刘海林说:“放车上,明天交调度室。”心细的沈菲坚持打开袋子查看,“万一是贵重物品呢。”

  果然,公证书、房产证、身份证,还有一个户口簿夹了3000元现金……沈菲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望着刘海林。了解妻子的刘海林便问她,“你是不是想给人家还过去?”沈菲还是没有说话。“你把14年前还包包被误会的事搞忘了吗?”

  14年前的误会

  还有1万块钱,看到没得?

  沈菲回想起2002年那件事,眼眶瞬间红了。当时,她在车上垃圾桶里捡到一个包。看到有身份证、出生证等证件及一本增值税发票,便联系失主送到玉林小区。失主表示自己在双流机场上班,要两三个小时才到。她便坐在一家火锅店门口等。

  哪知两三小时后,出现的是失主一家五六个人,围着她,你一言我一语质问她:

  “你在哪儿捡到的呢?”

  “公交车垃圾桶。”

  “包包咋会在垃圾桶捡到?”

  “可能是贼娃子丢的。”

  “包里还有1万块钱,你看到没得?”

  “没有,我捡到的时候只有证件票据了。”

  年轻的沈菲想到好心来送包包,还被误会,委屈得哭了。路人来围观,她忙解释:“我是公交车司机,我是来还包包的,他们误会我拿了钱。”她心里也有点害怕,便提出带失主去车队证明。当时的服务队长向失主一家解释,并告诉他们,沈菲心很好,绝对不是那样的人。最后,失主一家了解真相后,惭愧地道了歉。他们想请沈菲吃饭,被婉拒了。

  手机无人接听

  取得门卫信任辗转相寻

  “走嘛!走嘛!”沉默良久的沈菲还是决定连夜把袋子给失主送去。“这些证件都是一位大爷的,他都70多岁了,一定很着急,他可能也不知道打公交热线。”沈菲考虑到自己第二天一早就要发班,怕没时间送。

  根据房产证上的地址,沈菲和刘海林直奔营门口,失主周大爷就住在这附近。袋子里的定金收条上有大爷的手机号码,沈菲一路上拨打了三四次,但均无人接听。到达小区门口时,已是3日凌晨时分。但周大爷已经不在这个小区住了。身着公交驾驶员制服的沈菲再三解释,取得门卫的信任,终于得知了大爷现在的住址。“大石西一街离这里也不远。”她和丈夫商量后,再次出发。

  到达大石西一街一小区后,沈菲又跟门卫解释。门卫找出周大爷的电话号码,然而两次拨打,电话仍未被接听。门卫表示,可以上楼把大爷喊下来。几分钟后,门卫和周大爷一起出现了。沈菲连忙表明身份,“大爷,你今天赶了我开的车,快看一下这些东西是不是你的?” “对,对,我掉了一个袋子。”沈菲问大爷现金数目是多少,大爷准确回答“3000”后,她让大爷清点一下失物。

  没忘记吃过亏

  拍照交接“算自我保护吧”

  交接时,刘海林没忘记以前吃过亏,给他们拍了照。“算自我保护吧”。

  周大爷说,那天他从龙泉女儿家赶车回成都市区,在川师南大门坐上了43路。他把袋子放在座位上,自己坐在上面。由于手上还提了两袋桃子和其他物品,下车匆忙竟忘了拿袋子。“太感谢了!钱没少,证件也在。如果这些证件遗失了多难补办,多麻烦啊!”周大爷要给沈菲夫妇100元作为油费,他俩婉拒后离开。

  沈菲第二天按要求将捡到失物的事上报。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巴士有限公司107车队副队长刘敬颖说:“沈菲经常捡失物送失物,还送过走失的小朋友,乘客还和她做朋友。”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