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比较研究》项目在沪启动

2016年07月07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治国

  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比较研究》项目在沪启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日前签署了发展规划项目委托研究协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承担负责人的《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比较研究》正式立项。继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2016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的“长江经济带”的规划研究迅速提上议事日程。刘士林教授表示,城市群是全球

  【摘要】 《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比较研究》项目在沪启动。继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2016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的“长江经济带”的规划研究迅速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5日讯(记者李治国)《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比较研究》项目在沪启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日前签署了发展规划项目委托研究协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承担负责人的《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比较研究》正式立项。继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2016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的“长江经济带”的规划研究迅速提上议事日程。刘士林教授表示,城市群是全球区域与城市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沿我国长江自东向西依次分布着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国家级城市群,在我国区域战略中分属东部、中部和西部,尽管发展基础、速度、水平和内容有所不同,但因长江经济带战略必然要发展成一个经济合作密切、人口流动密集和文化联系频繁的巨型城市廊道。他说,本项目的委托时逢国家城市群规划编制正式启动之年,密切结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最新精神,对“长江经济带”沿江三大国家级城市群开展比较研究,梳理各自的资源、短板和发展优势,目标是明确各城市群发展思路、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建设内容,并就三大城市群形成合理分工体系与协作协同机制提出总体性对策建议,为促进三大城市群实现科学发展和协同发展,构建横贯东中西的区域发展大格局,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质量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深入实施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和推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提供参照和借鉴。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长期从事城市群的基础理论、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和评估预测研究,建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城市群发展指数框架体系”和“中国城市群数据库”,主持出版有《中国城市群发展年度报告》。(记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