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PM2.5同比下降18.3% 明年实现用煤户清零

2016年07月08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昨日,朝阳区区长王灏在朝阳区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朝阳区重点在散煤治理、城乡结合部治理、机动车治理、燃气锅炉改造、绿化美化5个重点领域开展综合治理措施,截至6月底,全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3%。

  明年实现全区用煤户清零

  2016年朝阳区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对2.2万燃煤户实施改造;2017年将对四环路外剩余居民户进行改造,实现全区用煤户清零。目前,四环路内6个村已经完成了“无煤化”改造。

  据了解,2013年以来朝阳区通过电厂关停、企业燃煤锅炉改造、居民散煤治理等措施,大力压减燃煤。2015年,国华热电厂燃煤机组实现关停,全部工业企业燃煤设施均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全区实现了无燃煤锅炉。据统计,三年来朝阳区累计完成8800余户用煤改造任务,其中城市地区“煤改气”2900户;农村地区“煤改电”3500户、“煤改气”2400户,10个村完成改造任务。与此同时,朝阳区全力禁止新增燃煤,2013年起,新建项目原则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不再新建、扩建使用煤、重油和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建设项目。通过各种措施,朝阳区累计压减燃煤207万吨。

  在燃气锅炉改造方面,朝阳区将在年内完成300家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到2017年底完成全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到2020年全区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年内淘汰老旧车3.65万辆

  在机动车治理方面,朝阳区年内将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3.65万辆,同时开展自行车道、步行道环境整治,新增公共租赁自行车站点70个、自行车2000辆。

  据了解,2015年朝阳区已经淘汰了全部黄标车,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22.5万辆,占全市16%;通过重点加强对夜间行驶的柴油货运车和渣土运输车的监管,2015年未达到排放标准的渣土车全部实现淘汰,每年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均在55万辆次以上。为推动绿色交通、绿色出行,朝阳区全区已配备新能源车公用充电桩1700余个、公共租赁自行车6000辆,开通4条电动车微循环线路,全区绿色出行比例70%。

  此外,2013年以来,朝阳区累计调整退出建材、化工、印刷、家具制造等污染企业93家,完成孙河乡砂石厂等小散乱污企业聚集区的综合整治,减少挥发性有机物1177吨。已对1200余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征收排污费4800余万元。

  绿化覆盖率将达48.3%

  在绿化美化方面,朝阳区将以森林公园、绿色家园“两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城市公园带和郊野公园带。按照规划,朝阳区“十三五”末,绿化覆盖率预计将达到48.3%,新增和改造10处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郊野公园,新建和改造100个大中小微型公园。今年,朝阳区重点推进孙河湿地公园建设,2018年全面建成后,公园面积1200多公顷,约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2倍,将成为北京中心城最大的湿地和城市公园。

  据了解,截止到2015年底,朝阳区已有林地面积14.3万亩,城市绿地1.4万亩,绿化覆盖率47.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5平方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