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贵州知行

2016年07月09日 08:56   来源:贵州日报   

青山绿水铜仁美 袁飞 摄

  既展“国际范”,又扬“中国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今天开启大幕。

  多彩贵州,美丽贵阳,用爽爽的清凉迎接世界宾朋。

  来自联合国机构、多国政府部门、著名世界组织、国内外企业、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千名嘉宾将走进论坛,围绕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趋势大格局大逻辑,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明的大智慧大情怀大使命,发表崇论宏议。

  隆重召开本届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是展示我国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扩大贵州对外开放、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实际行动。

  论坛把贵州带到世界的聚光灯下,贵州用一份“绿色发展·知行合一”的成绩单为论坛升温加热。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形态和身居内陆的自然区位,既给贵州储备下了丰厚的生态文化资源,又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道路上伏下了种种羁绊。

  曾经,有人说贵州生态环境基础脆弱,发展不可避免会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发展要宁慢勿快;也有人说,贵州为了摆脱贫困,必须加快发展,付出一些生态环境代价在所难免。

  贵州回答: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决不走“守着青山绿水苦熬”的穷路。

  保证发展速度不减,守牢生态屏障不退——这是贵州的“两条底线”。后发赶超,贵州对战略新兴产业“青睐有加”。转型升级,贵州对传统产业改造坚定不移。壮士断腕,贵州对淘汰落后产能毫不犹豫。

  担当美丽责任,奋力绿色赶超——这是贵州的行动宣言。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蹄疾步稳,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市场化保障机制日臻完善。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贵阳等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十二五”时期,成为贵州生态建设成效最好的五年。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多届,成为世界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问题研讨、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纽带。贵州省委、省政府充分运用论坛成果,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为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了恒久动力。

  爱“绿”、懂“绿”、用“绿”,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融合推进的贵州实践,为世界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样本:自觉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绿水青山一定能带得来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