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将区块链技术 引入绿色金融扶贫领域

2016年07月09日 09:07   来源:贵阳日报   

绿色债券与可持续基础设施论坛。 本报记者 王弘扬 摄

    在7月8日下午举行的“绿色金融——绿色金融与金融扶贫”论坛上,工银标准银行董事长毕明强提出,从长远来看,区块链技术可以在绿色金融和绿色扶贫领域大有作为,依靠区块链,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和覆盖规模的问题,实现扶贫资金的低成本、高效率覆盖。

  我国目前仍有14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5575万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怎么实现?毕明强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从技术上要做到精准扶贫,要让扶贫资金低成本、高效率地大面积覆盖贫困地区。“扶贫需要创新手段。对金融扶贫来说,可行的新手段就是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从长远来看,将区块链技术引进绿色金融和绿色扶贫领域大有可为,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和覆盖规模的问题,用极低的边际成本来覆盖更多的点、面。”毕明强说。

  “绿色金融融资的三大方向是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证券。其中,绿色债券与传统债券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发行前的认证和发行后的跟踪评估、监督,这都要靠第三方机构实现,但跟踪监督过程成本非常高。况且,一些绿色项目投资额度大、所处位置偏远,区块链技术加移动终端可以发挥大作用。”毕明强认为,贵州绿色扶贫要落地,就必须落到具体项目里,比如基础设施、医疗保健、能源等。去识别这些项目并不困难,难的是把项目和资金对接起来,“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项目比较分散,抗风险能力比较低,规模比较小。”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引导牵头,才能实现下一步的市场化。毕明强说:“用政府的引导基金,把风险最高的那部分股权投资先投入,然后再把风险比较低的债权融资部分社会化。一种方式是成立一些基金、担保机构,对投资方做出一定的担保和回报承诺,以吸引更多资金以债券投资方式进入。还可以引进一些机构,把这些小而分散的项目整合成一个大的平台,借此提高抗风险能力,金融机构会更愿意投资。”

  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总裁兼联席主管朱寒松则认为,绿色金融必须考虑资本市场,眼下,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愿意把资金配置到一些绿色环保、节能的项目上去。“要利用资本市场为绿色金融融资,需要有足够广度、宽度和自由度的金融市场或者资本市场,还要有合适的金融产品去吸引投资者,比如可转债、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等。说起来,国际资本市场的很多绿色金融项目和扶贫是相结合的。”朱寒松说,比如,夏威夷要求全州实现绿色能源,但是成本比较高,很多贫困地区和家庭不能承受,政府就此发行绿色债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来实现,这些经验都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