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 可持续地保护发展城市生态资源

2016年07月09日 10:45   来源:贵州日报   

城市生态资源创新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邓刚 摄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演讲。本报记者 邓刚 摄

  本报记者 谢朝政

  “这次论坛的主题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知行合一的发展理念。”7月8日,中国西部开发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霖的致辞拉开了“城市生态资源创新”论坛的序幕。

  “城市生态资源创新”论坛由美国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办,贵阳市观山湖区承办,中国西部开发促进会协办。与会专家针对城市生态资源价值、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问题发表见解,论道城市生态资源的创新研发。

  “知、行、改是我们对新生事物认识的三步骤,认知,践行和不断创新、不断纠正、不断提高,这体现了我们研究城市资源创新的一个希望。”广义生态学、城市生态学专家,美国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宋雅杰的开场白赢来阵阵掌声。

  宋雅杰说:“全球对于生态文明这个词的概念众说纷纭,研究所针对这个概念提出了一个研究方向,对生态文明的定义进行了探讨,最后得出了38个字的定义:实践天人、今明与知行合一。健康地享用、有效的利用、可持续地保护和发展广义城市生态资源。”

  宋雅杰介绍,研究所与观山湖区合作开展“城市生态资源生物量及社会效益量质论证创新研究”(简称:“UERI”),其中核心的一点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在贵阳开展这个项目时始终抓住教育先行,锁定城市生态,生态文明,教育生态。”宋雅杰说。

  来自美国的专家麦克·瑞科林则介绍了树能够给人类提供的服务,以及树在这个城市的环境当中所起的作用。

  怎么把生态资源的效益转变为人类的福利?北京大学教授蔡运龙认为,生态资源可以直接改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的调节功能、支撑功能和文化功能等都不能转化为市场价值,要使这些价值给老百姓带来福利,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旅游,尤其是生态旅游。现在贵州把生态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我们可以看到生态旅游除了给旅游者带来心灵的、生活的福利以外,也给开发生态旅游的农民、企业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蔡运龙认为,提到价值就要联系到成本,生态建设是需要投入的,按照现在的市场机制,依靠资本投入并不现实,因为资本是逐利的。因此,希望今后政府投入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及生态文明的提倡要持之以恒,贵州需要持之以恒地贯彻生态建设的思路,贯彻生态文明的思路。

  用实际行动助推贵州城市生态资源创新 ——访美国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宋雅杰

  “我是第三次来贵阳。”广义生态学专家、城市生态学专家,美国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宋雅杰说,他每次来贵阳,感受都不一样。

  “2014年第一次到贵阳,印象非常深刻,贵州地貌类似瑞士,贵州人很有实干精神,贵州气候各方面的因素也跟其他地方不同,给发展提供了一个有特点的机遇。这个地方既不同于西部,又不同于东部发达地区,在这个地方做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第二次是去年,与贵州有了很深层次的接触,选中观山湖区作为试点,做城市生态资源创新研发。”宋雅杰谈到与贵州的情结时滔滔不绝。

  宋雅杰说:“第一次来贵阳是‘知’,即了解贵阳,思考如何把贵州和美国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研究结合起来、契合起来。第二次来是‘行’,即开始做,探讨如何实现研究所和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互融合作;这次是‘干’,实实在在干,用实际行动助推贵州城市生态资源创新。”

  宋雅杰建议,在改造生态环境的时候,始终要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谈生物量、生态的时候,一定和人的发展结合起来。

  “我们与观山湖区合作的项目本身就是把生态文明与树人结合起来,我们的目的,是实现贵阳教育和生态的一个互动结合,把教育作为系统和生态文明进行整合,这个方面一定会大有作为。”宋雅杰信心满满地说。

  观点

  美国耶鲁大学学者安琪儿:在耶鲁大学,我参加了一项关于城市树木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的研究,我们通过把树在生态系统中所起的作用进行量化,这样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管理城市的树林。当然,这样的量化非常不容易。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有了树木之后,我们的城市环境就会变得更好,环境变好了,人的精神状况就会提升,犯罪率相对就会减少,这跟生态文明息息相关,我想我们在思考生态环境问题的时候,也要思考生态环境问题的社会纬度。

  “树能给我们提供什么”

  演讲中,来自美国的专家麦克·瑞科林和他的助手安琪儿用一幅画着一棵大树的画,向我们描述树能够给我们提供的服务,以及树在城市环境中所起的作用。

  麦克·瑞科林说,我们都在考虑树木和城市的关系,我们知道树是好东西,它能够改善提升城市的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让人们在城市里面生活得更美好。

  “当我们创造树林的时候,我们希望增加城市的生态多样性,包括树,还包括野生的动物以及鸟类,它能够使得城市更加美丽以及宜居。”麦克·瑞科林的话迎来阵阵掌声。

  麦克·瑞科林谈到,现在中国有一些地区面临着洪水,他的家乡美国弗吉尼亚州也刚刚遭受了洪灾,所以两国都面临这样的问题。现在城市的居住环境使得水文系统发生了变化,我们要采取一些减少水流的措施,减少洪水的发生,解决水的问题。树木能够减少水土流失,能够减少水流当中土壤的流失,另外树还能够帮助我们防尘,帮我们减少大风的产生。

  谈到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全球变暖及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问题,麦克·瑞科林说,树木能够吸收二氧化碳,能够从空气当中把二氧化碳清除出去,这也是树木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对树木的研究,知道树木所带来的生态方面的意义,并且使它们量化,转化为人类的福利。”麦克·瑞科林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