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发展 编织蓝天碧水“绿之梦”

2016年07月09日 11:40   来源:贵阳日报   

  

  良好的花溪十里河滩生态环境,引来美丽的白鹭在此栖息,嬉戏。

  

  河滨公园银杏树林一片金黄,生机盎然。

  

  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与碧绿葱郁的湿地生态环境相辅相承,构建了一幅“天人合一”的美丽家园。图为观山湖湿地公园鸟瞰。

  

  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实时控制机制建设为目标,打通各职能部门、各专业警种之间的信息资源壁垒,进行融合汇聚,有效提高了警务效率。

  

  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广场。

  

  在贵阳市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内,呼叫人员正在为全国的客户提供优质的呼叫服务。

  

  小学生们在贵阳大数据展示中心聆听讲解。

  7月,黔灵山山如眉黛,十里河滩花香四溢,甲秀楼风景如画......

  这里是贵阳,一座美丽的生态之城,宛若镶嵌在云贵高原上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一年四季,这里都绿意盎然;日复一日,贵阳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逐鹿大数据产业,诠释转型发展的真谛。

  近年来,贵阳市有力推进“蓝天”“碧水”“绿地”“清洁”“田园”五项保护计划,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45.5%,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达10.95平方米,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打造了一个宜居的生态之城,也为贵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支撑。

  城市要发展,产业是关键。秉承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贵阳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实现跨越发展,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做好创新驱动这篇大文章。

  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从此,贵阳迈出了自己的逐梦之旅。

  2013年9月8日,贵阳“牵手”中关村,共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通过引入中关村的科技因子,推动贵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最鼓舞人心的是,置身创新驱动的宏大的发展战略之中,贵阳市奏响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三部曲”:起步阶段,大力建设大数据存储和云计算中心,吸引一大批数据中心落户;中期阶段,积极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力以赴把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发展起来;立足长远,通过大数据重塑发展产业链,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和全领域应用。

  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在追寻生态文明的进程中,贵阳大数据产业正加快崛起,实现了“核聚变式”的增长——

  2015年,贵阳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总量达到916亿元,同比增长38%以上,占全省的比重约为45%。与“十一五”期末相比,全市生产总值从1121.82亿元增加到2890.71亿元,年均增长15.1%。

  ......

  跨越赶超的征途上,贵阳市踏出了一串坚实有力的绿色足迹。

  沐浴仲夏和风,盛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们在贵阳,邀你一起编织“绿之梦”。

  本报记者 金毛毛 /文 周元杰 张志红 王弘扬 廖非梧/ 图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