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助海内外共赢

2016年07月09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间进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新发展理念下的“一带一路”战略分论坛探讨在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各方如何认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价值,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努力开创共赢局面。

  当前,中国政府正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简称“一带一路”)。专家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包括绿色增长与绿色转型、和谐社会与包容发展、生态安全与环境治理、生态价值、道德和全球治理四大内容板块,主题内容与“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合作发展、绿色发展理念高度一致。

  为加快推动“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进程和常态化对话交流平台的构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设立“新发展理念下的‘一带一路’战略”分论坛。与会各方表示,绿色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助海内外共赢。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融入“绿色”等新的发展理念。

  刘世锦用“非洲国家用环保来评判企业优劣”的事例告诫“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用新的发展观和发展理念去推动企业“走出去”。“不达标不放行。”刘世锦认为,任何要“走出去”的企业需要先在国内整顿,达到绿色标准再放行。

  绿色理念赢得中国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的认同。魏建国说,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是把最好的东西如高铁、智能电网等拿出去,和“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共享。

  “中国不是把污染产业,也不是把过剩的产能给别的国家。”魏建国说,中国正推广绿色贸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合力建立进出口“绿色体系”。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城市规划专家组成员林振聪则希望能跟中国“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在各个方面共同推进生态建设。

  林振聪说,“一带一路”深具促进经济发展的潜力,将大规模的跨国发展,正确的途径一定包含了共享发展、共享繁荣的元素,更必须考虑到各国人民后代的生活,坚持绿色和可持续的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要素是坚持绿色、坚持可持续性,各个沿线国家才能真正得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好处,要不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