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新乡市区道路昨已恢复通行 市民正常生活

2016年07月11日 09:10   来源:大河网   陈朋冲

 

  出行遇到这路况,真得带个游泳圈

  新乡市委外宣办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当不少人还对武汉等地的特大暴雨抹不去印象时,这个周末,新乡的一场更高雨量、更高威力的超大暴雨又再次刷新了他们对汛期雨水的认识。

  路面水位齐腰深、山洪冲进巷子、院子,雨水淹过车顶、交通全部瘫痪……目睹新乡市这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强降雨后,不少人心有余悸:经历了近一天一夜的雨水后,新乡市目前怎么样了?类似强度的暴雨会不会发生在郑州?如果真发生了,有足够的应对措施吗?

  【消息】

  新乡遭遇1949年以来最强降雨

  7月9日早晨,不少人被朋友圈的新乡市暴雨图片、视频刷了屏。此时,新乡遭遇了暴雨的一轮又一轮冲击。

  从7月8日晚上10时左右开始的暴雨越下越猛,9日上午,新乡市区不少路面的水深已经齐腰,有涵洞积水近3米深,不少露天停放的车辆几乎被整个淹没,公园的凉亭也已经看不到顶。新乡市一些山区山洪暴发,场面震撼。

  数据显示,3小时内新乡市降雨量超过250毫米、6小时内超过345.3毫米、21小时内超过440毫米,三项指标均创下了今年全国地级市之最。

  一般来说,24小时降雨量不小于200毫米就是特大暴雨了。7月5日左右的武汉暴雨,24小时降雨量为224.7毫米左右;6月30日晚,信阳市24小时降雨量达到360毫米,被称为超过50年一遇;对比发现,新乡市此次降雨量达到极值,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乡市降雨量的最高值。

  与新乡为邻的鹤壁、安阳同样雨量惊人,其中,降水量最大的10个站,21个小时内降水量均超过了300毫米。

  【进展】

  预计新乡今天基本恢复正常

  据了解,为应对这场超大暴雨,9日凌晨4时,新乡市启动一级应急机制,多部门按应急预案开展行动。随后紧急召开的新乡市防汛会议上,新乡市委书记舒庆要求全市所有干部必须全部到岗到位,防汛抢险成员单位负责人必须到一线指挥。

  此外,包括新乡市以及河南总队的武警官兵、驻新乡的解放军陆航团、通信团、工兵团等也投入救灾中。

  10日19时,新乡市发布消息称,目前,新乡市区交通道路已基本恢复正常,电力设施多数已完成抢修,预计11日,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新乡市区内57条城市道路基本实现通车,多数公交已恢复正常运营,部分路段正在紧张地排涝。

  9日当天,京广铁路新乡段已逐步开通;京港澳高速新乡站西口积水严重,上下口排水正在进行,已设置禁行标志;而对全市受山洪威胁的道路及桥梁等,也正在做更多的排查。对新乡市受暴雨侵袭后的市政公用设施、市区地下设施、旅游景区安全隐患等,也正在做进一步的排查。

  新乡市卫计委已经成立灾后卫生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消杀药械、应急车辆等防疫物资的准备,防止出现疫情。

  【预报】

  我省未来几天仍雨水居多

  7月10日上午,新乡不少区域的积水基本退去。刚刚过去的这场超大暴雨,怎么来得这么猛烈?怎么没有预兆呢?

  10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新乡市此次超大暴雨,主要是受副高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位于太行山区南麓的新乡市、辉县,鹤壁市、淇县等地普降特大暴雨,强度大,同时区域集中。

  省气象台预测中心工作人员证实,新乡市此次高强度的降水,从气象层面看,也是多种偶然因素的结果。

  据了解,11日到14日,雨水仍在我省徘徊不去。其中,11日到13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预计会有阵雨、雷阵雨、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而13日到14日,局部地区预计还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全省转为多云。

  具体到郑州,11日到13日,天气在多云、阵雨、雷阵雨中转换;14日,天气由中雨转为多云;15日到16日,天气转晴。

  【应对】

  24小时轮岗值班

  监测郑州雨情

  目睹了新乡市的超大暴雨后,不少郑州市民也非常担心:如果郑州市也出现类似的大暴雨,咱们如何应对呢?

  10日上午,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4小时轮岗值班,随时监测雨情,并不断加强研判会商。

  具体来说,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每4个小时就会收到气象局发布的预报情况,指挥部旁边的水情监测站则实时监测全市降雨情况,定时把情况发送给市领导、指挥部成员,为防汛抗旱提供信息保障。

  上述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的防汛应急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级应急响应,一旦宣布应急响应启动后,各部门也要随时进入应急状态:民政部门及时救助受灾群众;卫生部门及时派出医疗卫生专业防护队伍赴灾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各县(市、区)防汛指挥机构也立即进入紧急预防期,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转移危险地区群众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