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企业开业及经营情况良好

2016年07月11日 10: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自2015年4月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洼地效应显著,持续吸引企业前来注册投资。日前,前海管理局企业服务处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区内企业周年开业率(指企业在登记设立满一年后的开业比例)达52.02%,比5月提高0.93个百分点。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周年开业率指标评价,片区发展活跃程度良好。

  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6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开业企业达34187家,同比增长42.43%。目前登记注册企业数量还在持续增长,注册企业开业及经营情况良好。

  其中,单从前海片区来看,周年开业率最高的是信息服务业,达57.18%,其次是科技及其他服务业,达53.75%。现代物流业占据53.17%,其中现代物流业企业开业数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比5月底提高了2.14个百分点。

  以开业企业纳税和产业发展情况分析,自贸片区开业企业质素也较好。截至2016年4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资本达5亿元及以上的企业938家、达10亿元及以上的473家,实缴资本达100亿元及以上的4家,年度纳税额超5亿元的企业2家,超2亿元的企业1家,超1亿元的企业8家,对片区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促进作用。

  片区良好的经济活跃度充分体现出自贸区简政放权、创业创新在带动产业聚集方面的优势和红利。

  为了最大限度地释放自贸片区改革红利,优化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流程,让企业办事更便捷,2015年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对外商投资审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企业准入及经营许可实现“一口受理,六证联办”,企业在1-3个工作日便可完成登记注册。

  此外,企业来到前海,不仅能享受到全国自贸试验区共享的政策,前海深港合作区、保税港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等叠加的特殊政策也为企业带来了相当大的吸引力。

  从前海产业发展看,前海产业升级、资源整合和平台辐射的引领作用也逐渐体现出来。

  近两年,中粮国际、平安信用卡中心、TCL金融、华强金融等一大批优势企业把公司总部或职能型总部机构迁到了前海。深圳已批准成立22家产业要素交易平台,其中19家都落户前海,业务范围涵盖农产品、文化产权、金融资产、电子商品、珠宝钻石、酒类、航空航运、租赁资产等多个领域,带来了强大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商流,促进深圳前海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快速发展,并对前海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