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自贸区产地证签证上半年首破5亿元

2016年07月11日 10:45   来源:台州商报   

  台州市自贸区产地证签证上半年首破5亿元

  我市自贸区产地证签证上半年首破5亿元

  为企业减免关税2650万元

  商报记者 陈佳乐

  通讯员 於杰

  记者昨天从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共签发各类产地证44651份,其中签发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16715份,金额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5.13%和54.53%,创同期签证量和增长率新高。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共为台州企业带来减免关税近2650万美元。

  据介绍,原产地证主要分为普惠制产地证、一般产地证、自贸区产地证。区域性(自贸区)原产地优惠政策是签订区域贸易协定和建立自贸区的国家或地区对来自成员国的货物相互给予关税减让的优惠政策,自贸区产地证为关税减免的官方凭证。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台州检验检疫局签发普惠制证书的份数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8.18%和9.95%,一般产地证证书份数和金额分别下降8.18%和21.3%。

  而随着自贸区概念的不断深化和“一带一路”理念的进一步推广,自贸区产地证能够带来的减免关税的产品种类和幅度都在不断增加,自贸区产地证的“纸黄金”作用愈发明显。外客户凭区域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我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日益受到客户青睐,签证份数在不断增长。

  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新推出一系列产地证办理便利措施,如产地证无纸化、信用预签、远程备案、产地证自动审单、产地证“通报通签”等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自贸区产地证的利用率。同时也提醒企业,要充分学习和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提高签证主动性,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