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新一批金融创新成果 租赁业成重头戏

2016年07月11日 10:48   来源:天津日报   

  8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发布了新一批金融创新成果。本次发布主要集中于天津金融改革创新亮点之一的租赁业。

  10项创新措施落地

  去年底,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即“金改30条”。其中,在促进租赁业发展方面可细化为17项创新措施。昨天,人行天津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0项措施落地实施,主要包括: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租赁公司按宏观审慎原则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或按规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可调回区内使用;自贸试验区内租赁公司的境外母公司可按规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除金融租赁公司以外的租赁公司跨国企业集团均可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租赁公司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业务;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外汇资本金实行意愿结汇业务;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等。

  该人士透露,“金改30条”实施,在促进租赁业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5月末,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收取外币租金181笔、金额4.4亿美元,共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超百万美元,减少汇兑损失最高达2%。区内企业办理售后回租项下境内支付外币设备价款业务8笔、金额2.1亿美元,有效解决承租人后续资金使用中面临的货币错配问题,交易双方均可有效避免汇兑风险。

  五大创新案例极具推广性

  此次发布会发布了5个极具推广性的创新案例。

  其一,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进口设备保税租赁业务,将交易主体锁定在“境内关外”的保税区中,避免了因名义出关而带来的关税支出,有效降低客户综合融资成本;其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通过海外租赁保险服务,丰富企业融资渠道,为船东解决融资需求,大幅降低融资成本,推动船舶设备出口,有效推动了融资租赁业务创新发展;其三,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为租赁企业提供商业合同履约保证险,通过保险产品为租赁企业提供增信,以自身信誉转嫁合同违约风险、减少合同各方的成本,为租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快速获得资金支持提供有力支持;其四,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协助租赁企业搭建天津首个租赁公司项下外币现金管理平台,有效满足企业统筹使用境内外外汇资金的需要;其五,浦发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通过帮助租赁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积极帮助租赁企业补充流动性,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