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速录师:1分钟能打400字

2016年07月11日 11:45   来源:贵州都市报   

敖晶在快速记录。

   敖晶来自长沙,这是她第二次作为高级速录师来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今年有论坛开闭幕式、3场高峰会、37场主题论坛、系列配套活动、主宾省活动以及绿博会等。所有论坛的举办地,都可以看到速录师的身影。

   敖晶说,论坛有来自广州、长沙,还有贵阳本地的速录师。论坛期间,她每天有2-3场分论坛,每次工作时长3-4小时,每场的速记稿字数在4万字以上,最忙时,她在仅有24键的速录机上每只手同时按下5只键。每场会议结束5分钟内,她将提供速记稿。

   最快时每分钟打400字

   一袭淡蓝色连衣裙,扎个马尾辫,说起话来“嘎嘣脆”。今年29岁的敖晶,从事速录师工作已经7年。她说,以前语速慢,自从做速录师,语速越来越快。

   普通速录师平均每分钟能打200-250字,优秀的速录师平均每分钟能打300-400字。一般情况下,我们普通人的语速是每分钟180-200字。所以,速录师基本可以做到“声出字现、音落字出”。

   敖晶常居长沙,号称中国的“星都”,有非常多的娱乐节目、活动。很多娱乐节目主持人的语速可以达到300多字每分钟。敖晶说,最考验速度的往往不是大会领导的发言,而是娱乐活动的网络直播。在长沙,不必说,自然有每两年一度的金鹰节,还有各色娱乐节目无数。

   7年的职业经历,敲字的速度越来越快,思维也跟着越来越快,而语速也自然越来越快。

   在湖南省“两会”以及大大小小的会议上,都可以看到敖晶的身影。最高大上的一次,当属10天前,湖南省委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敖晶坐在会场速记,讲话结束后5分钟内,她提供讲话全文。

   “很多领导坐在那里等着学习这份讲话”,敖晶直言,即使有些环境会让人紧张,但快速记录且准确无误,是必须做到的。

   做到这些,准确的指法特别重要。她举了一个例子,比如“黄”,她的左手五根手指需要同时按下五个键,大拇指和食指按下的是字母h,中指按下的是字母u,而无名指和小拇指按下的是音节ang。然后,打出huang, 再迅速选字,从一坨“huang”里选出“黄”字。

   速录师月入1万元

   在长沙,像敖晶这样的高级速录师不超过10人。她猜想,二线城市情况大致相同,贵阳的情况也应该差不多。

   速录师的收入与会议密集度有关。速录服务收费以天或者小时计算。根据网络查询,现场会议记录,半天1000元;声音资料整理,半小时400元。

   敖晶告诉记者,在长沙,高级速录师的月收入平均在万元以上。会议密集的时候,每月休息日不足8天,会议少的时候,可以自己安排。“比如做完这次的论坛,我就打算给自己放假半月”。

   对于敖晶而言,工作在高大上的会议场所,而属于她的仅在方寸之间。50公分宽的桌子上放置她的电脑,通过USB接口连接速录机,敖晶将速录机放在腿上,通过敲打速录机上24个键,完成工作。

   除了速录,她还练就了记人的本事。每次到现场,除了电脑、速录机、耳机,笔、纸必备。先根据座位排序,画好座位图,记下每个嘉宾的名字职务。10-40人不等的领导、嘉宾发言,敖晶可以做到“对号入座”。

   对她而言,最难的就是方言,每次湖南省“两会”,长沙话、株洲话、湘潭话……像极了《天天向上》汪涵方言秀,可苦了敖晶。遇到实在听不懂的,先记梗概,会后立即核实。所以速录师不仅让她打字快、说话快,还让她认字多、认人强,要懂很多方言。(记者 孙英 杨兴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