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王无邪早期作品展“追梦者”在港举行

2016年07月11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平

  香港画家王无邪早期作品展“追梦者”7月10日至8月31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举行。展览展出王无邪于1956年至1962年期间创作的22幅作品。

  展览名“追梦者”与其中一幅参展画作同名。该作品为创作于1958年的水彩纸本画作,以针笔勾线,画中身穿睡衣的年轻人为追寻梦想正跨出家门。年届八旬的王无邪在10日的展览开幕礼后对记者表示,入行时自己曾立志做诗人和文学家,即谓“追梦者”。

  王无邪曾创作一系列与梦境相关的风景画,往往带有幻想世界或世外桃源的象征。在他的后期创作中,亦有部分作品与此类早期画作互相呼应。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馆长姚进庄谈及举办此次展览的缘由时表示,王无邪是香港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他的早期作品很少对外公开。王无邪的作品风格多样,他深谙上世纪中期的西方潮流,但并不对其盲从,作品借鉴西方想法再与香港的日常生活相融合。

  姚进庄相信好的艺术作品除了具有时代性,也能穿越时间,希望在半个多世纪后,借助展览将王无邪年轻时的想象力呈现出来。

  据介绍,此次参展画作包括水彩和双头笔的写生、带卡通风格的绘画、棋盘状构图的风景画、纪实的日常人像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