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校研究团队揭开马祖“蓝眼泪”之谜

2016年07月12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海洋大学研究团队11日透露,通过单离培养技术,证实马祖“蓝眼泪”中的发光生物之一为“夜光虫”。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近年来每逢春夏之际,马祖沿岸及坑道的海面上会发出蓝光,这种景象被外界称为“蓝眼泪”。由台湾海洋大学海洋中心主任蒋国平率领的研究团队,今年4月起在“蓝眼泪”经常出现的介寿澳口沿岸水域采水,利用毛细管在解剖显微镜下,将发光生物进行单离培养,证实夜光虫为马祖“蓝眼泪”中的发光生物之一。

  蒋国平表示,夜光虫为单细胞原生生物,呈透明球形,直径200-2000微米;虽然缺乏运动能力,但可藉由浮力在水表层生活,其摄食包括细菌、鱼卵等。马祖发现的夜光虫属于分布在热带、副热带与温带沿岸水域的红夜光虫。

  台湾海洋大学海洋中心助理研究员蔡升芳指出,夜光虫发光的部位在细胞膜上,每只大约含1万个发光源。发光过程涉及“发光素氧化酶”、“发光素接合蛋白”和“发光素”。当“发光素接合蛋白”抓住“发光素”,“发光素氧化酶”会氧化“发光素”放出蓝色生物光。

  蔡升芳强调,夜光虫每个光源大约可放出10万个光子,受到刺激后发光大约仅能持续80毫秒,给人“一闪即过”的感觉。许多关于“蓝眼泪”的照片呈现出海面均为蓝色的景象,是长时间曝光的效果。

  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透露,目前研究团队已掌握人工繁殖夜光虫的关键技术,未来可以发展人工“蓝眼泪”作为观光或文创产业用途,同时也可通过长期观测做“蓝眼泪”预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